当前位置:

教师“散养”管理值得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昌林 编辑:田德政 2018-11-28 22: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聆听到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柏继明的经验介绍,感慨尤深。柏校长认为,教师是高度自觉的人,应激励他们将这种高度自觉传递给学生。他们采用“散养”管理,从不鼓励教师带病坚持工作,要求老师们把身体经营好;学校上下班从不“打卡”,但老师们出勤率特别高;学校不进行教案之类的检查,教师心情特别舒畅,工作都很负责,教学效率也十分显著。

  这是个很难听到的说真话说实话说到点子上的经验。这个校长很明智很懂行很富有人情味,他们的举措很符合学校管理的特点。这种“散养”管理学校的好经验值得各地中小学借鉴。

  这些年来,我们为研究学校管理所付出的心血不少,为管理学校所耗费的人力物力甚多,但办学质量往往并不尽如人意。研究者的夸夸其谈,教师不屑一顾;管理者的煞费苦心,教师漠然置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过分强调精细化,而疏于人性化,导致管理定位失策,甚至发生严重错位。

  校长管理教师不同于企业老板管理员工,也不同于教师管教学生,更不是家长教养孩子。应该少些指教约束与限制,多些信赖关爱和尊重。柏继明校长的“散养”之法,不失为管理教师的高品位境界。“散养”并非放任自由或撒手不管,而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不是把教师当成监督的对象,而是把教师当做学校的真正主人,不是要教师一成不变仿效地做,而是挖掘教师的创造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自主能动性。很多优秀教师本身就具有担任校长或主任的能量,只是各自所处的位置不同而已。校长面对着高素养的群体,大可不必这不放心那不满意,更无须绞尽脑汁琢磨些机械死板的条条框框,以此禁锢着教师的上下班或备教批辅考研等工作环节。

  好教师是靠自身努力成长起来的,人为捧扶的“好教师”会让绝大多数教师不待见。怎么带好班怎么上好课,都需要教师自个儿摸索实践,用不着管理者举着瓢让教师照着画葫芦。如果让教师循着固定模式亦步亦趋,还要防备他们偷懒耍滑敷衍塞责,那只会把领导自身搞成神经质,把干群关系搞得紧张兮兮的。如此“圈养”出的教师表面上可能会笑容可掬或循规蹈矩,但他们内心深处或许会反感至极,往往不会真心实意地信服和敬重校长。

  管理教师用不着“圈养”,更犯不着心机和算计。我们可以想见:倘若用如今的精细化来治理鲁迅、胡适和叶圣陶们,那绝对出不了这些著名的教育大师。教育家魏书生当校长还兼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师。他的办公桌在教室内,校长办公室很难见到人影。他要求学校管理层和教师各司其职,各自做好自己的事,他从不为“打考勤”或指导老师上课改作业伤精劳神。李镇西也是当今公认的教育名家,他当校长的学校既不讲特色,也不对教师作特别要求。他说:中小学有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有德智体美劳的教育目标,有严谨的课标和教材,校长和教师认真落实就行。

  我曾经负责教学管理三十多年,也有深刻的教训和体会。年轻气盛时,我主张“量化管理”的。在当年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前提下,曾花费极大心血制订出完整的教学常规管理条例和量化考核细则,还完善了教师教学检查和业务档案的记载。记得离开那所学校时,我用担子挑去交给校办的教学档案资料就达197本(卷)。后来冷静反思,实在有些枉费心血。那套看似很严谨的东西,老师们不能适应,抵触情绪很大,领导也并不满意。我则成为“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好在我还能幡然醒悟,其后,我将管理重心放在关心教师生活和工作上。

  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教师职业不同于其他任何行业,虽说各行各业都要凭良心做事,但教育对“良心”的标高达到极致。这碗“良心饭”的成色是其他行业无可比拟的。人的良心不能置换,良心发现而产生的巨大能量更不是呆板僵化的条例可以简单量化的。管理学校与管理企业有天壤之别。学校管理重在调动教师积极性,而不是清点产品数量检验产品质量。管理者应倾心挖掘教师“良心”的源泉,让教师的良心迸发出源源不断的能量。那“贴身紧逼”盯守防范教师的举动,无异于向教师熊熊燃烧的良心之火上泼冷水。

  振兴教育必须首先善待教师。“散养”符合教师管理特点,有益于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教师管理是管理人心的系统工程,其内容方式必须切合教育实际,不宜追求敲击键盘的快感。大凡教育质量优秀的国家无不高度地尊重教师。这些国家教师的社会地位高的但薪酬并不一定就很高,主要是教师能享有强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而这种获得感来源于社会更来源于学校。办学质量是每个教师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而不是校长管出来的,校长要坚持把自己摆在与教师平等的地位,并时刻谨记:充分信赖尊重依靠教师是营造尊师风尚的关键,也是激发教师强烈责任感和强劲工作动力的保证。

  文/李昌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昌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8/4783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