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生意的归生意,情义的归情义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然 编辑:司马清 2018-12-01 22: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根据人民网的报道,昆明一位老人在大学门口卖小吃,因为很多人在扫码支付时没有支付相应金额,而是只支付了1分或者一块钱。老人一个月因此亏损了2000元。

  在采访中,老人说到他之所以选择在大学门口摆摊,就是觉得这里人的素质很高,即使对方不把支付记录给他看,他也一样信任对方。用流行语来说,这就是赤裸裸的“打脸”。这个巴掌打在老人心上,打在了我们大学生的脸上,我想,还打在了中国人爱面子的性格上。

  老人相信大学生有素质,讲诚信,选择相信他们的为人。这是老一辈人淳朴的思想,中国人传统里要体面的思想裹挟着他们来到了互联网时代。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更何况是读书人?老人没有想到他们怎么会因为几块钱的东西冒着被发现的风险搞一些不堪的小动作。另外,作为扫码支付的重度用户,我十分能理解顾客被强制要求出示付款凭证时,自己的人格受到了无端的质疑,心里难免会有一点点的小不爽。从做生意的角度,老人作为商贩自然也会照顾客人的面子。既是信任对方人品,也是不让自己被别人说成小心眼。说到底,都是我们骨子里的爱面子在作祟。

  但是,老人忘了,这是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那个真金白银买东西的时代了。现实社会的道德束缚在科技的掩护下显得不堪一击。其实这样的事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比如用支付截图假冒付款界面,早些时候对机械密码锁的共享单车输入车牌就能查询密码的软件等等…智能设备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也使得个人的小动作更加的私密,更加的不为人所知。划划手指,耍耍小聪明就能占个小便宜。这样低成本、低风险的机会让我们很多人都撕下了道德的面具。那些在网络上大放厥词的键盘侠,在现实中不也是衣冠楚楚,彬彬有礼?互联网是人发泄的斗兽场,也是人性的测试仪。

  学生应该提高道德修养,社会应该提倡素质教育,这样的道理固然不错,也是问题的治本之策。但是,面对急速扩张的移动支付潮流,就连菜市场买菜大妈都挂上了付款码,还把希望寄托在素质教育就显得有些无力了。报道的最后,老人在路人的指点下,买来了音响,不听到付款成功的声音绝不交货。对此我大加赞成,在支付平台自身建设还不完善的时候,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该采取一切合法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

  规范、明确、具体的规则程序下,无论买者还是卖者都不会为面子的问题而困扰。互联网时代下,别让面子问题成为生活的绊脚石,让生意的归生意,情义的归情义。

  文/黄靖然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然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1/4785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