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艾滋病日:把关怀之花种满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蕴弛 编辑:司马清 2018-12-01 2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在1988年1月在伦敦召开了一次“全球预防艾滋病规划”的部长级高级会议,提出把1988年作为全球防治艾滋病年,把12月1日作为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日子,称之为世界艾滋病日。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光明网 12月1日)

  最早起源于非洲的“艾滋病”也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在人类当中流行开来之后,中国首例艾滋病患者于1985年被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世界艾滋病日相关活动时强调:“艾滋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的无知和偏见,以及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全社会都要用爱心照亮他们的生活。”艾滋病病人们每天都在承受着常人所无法想象到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他们会下意识地贬低自我、孤立自我、甚至放弃自我。远离家人和逃避现实成为了他们面对病痛时的首选,我们不能选择袖手旁观,我们可以用关怀和爱来治愈他们的心灵创伤。

  用关怀驱逐黑暗,迎接光明。黑暗的生活并不是绝境,有阳光便有希望。我们要用关怀帮助艾滋病病人打破他们心中的那层壁垒。要用耐心帮助他们打败心魔。艾滋病人的内心往往存在着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生活的逃避,要用心去了解他们心中的诉求,帮助他们培养兴趣爱好,学习生存技能,不断进行鼓励和理解,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让艾滋病人重燃生活的希望,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被社会所认可的人。

  用关怀破除偏见,传递温暖。一个眼神、一句不屑都可能会对艾滋病病人们的身心造成二次创伤,由于科技水平的进步和人们视野的不断开阔,很多人已经从以前对艾滋病人避之不及的态度转变过来,但彻底破除社会中的偏见仍十分必要且不容忽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少,一般的接触并不会发生感染的情况,同时,人们只要洁身自好、纠正不良行为,完全可以预防患病。目前人们心中的芥蒂大多还是对艾滋病患者们的偏见,只有加大相关知识普及力度,消除成见,方能传递温暖患者们的心房。

  用关怀凝聚力量,促进和谐。抗争艾滋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力量应当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共同为艾滋病病人营造一个温暖的生存环境。党和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法律政策,有效降低抗艾药物价格,减轻患者生活负担,在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的前提下提高生活质量;社会要扛起普及防治科普知识大旗,要告诉大家如何预防艾滋病,更要鼓励大家关怀艾滋病患者,激发大家预防艾滋病、关怀患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染上艾滋病固然是不幸的,但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党和政府、全社会都在关心关怀爱护艾滋病患者,我们要用强有力的人文关怀,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除社会歧视,为艾滋病患者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爱的力量,并成为一名爱的传播者和新时代的建设者。

  文/张蕴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蕴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1/4785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