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欠薪要走出年底“运动式清欠”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司马清 2018-12-01 22: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日前从山东威海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年关将至,大批农民工即将返乡,为进一步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理工作,确保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威海市于月中旬开始至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即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等规定情形的企业,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对其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11月29日《工人日报》)

  为维护好农民工权益,威海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值得肯定。近年来,从各地的年终清欠专项行动,到设立“工资保证金制度”“黑名单制度”等,再到将恶意欠薪“入刑”,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和制度逐步完善。然而,也必须承认,在一些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仍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根源,是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对企业欠薪现象监管乏力,失之于软,没有构建好有效的欠薪预防机制,难以形成对欠薪企业的有效震慑。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所以,治理欠薪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深挖现象背后的深层问题,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以制度代替突击,以“护薪”取代“讨薪”,方为治本之策。其实,年初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这就要求在解决农民工被欠薪的问题上,政府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无论是提供更有效的救助渠道,还是从根本上作出制度保障

  一方面,治理欠薪过程中要关注拖欠的重灾区。对拖欠工程款问题较为严重的政府投资工程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督促其设立工资保障金,制定清欠计划,并采取措施予以落实;对建筑、餐饮、加工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工资支付办法,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等。另一方面,防范欠薪更需把治理关口前移,把治理欠薪变成制度常态,不能停留于年终集中算总账。政府部门要日常化落实好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

  总之,治理欠薪要走出年底“运动式清欠”模式,这就需要政府担起更多责任,对事后追讨和事前预防双管齐下,改变导致欠薪的体制性问题,从而让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只有让法律制度和执法措施实实在在得到落实,劳动者权益时时得到保障,才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和劳动尊严。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1/4785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