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龙像屡遭破坏,不能全怪游客不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司马清 2018-12-02 21: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一景观大道旁的恐龙像遭到破坏。还有自媒体配文称,“自贡恐龙是如何灭绝的。”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自贡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被破坏的恐龙像是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工作人员介绍,该灯饰群常遭游客破坏,修复进度赶不上破坏进度。(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笔者以为,恐龙像屡遭破坏,不能全怪游客不文明。

  自贡市大山铺恐龙化石群是我国重要的恐龙化石埋藏地,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古生物化石埋藏地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恐龙化石在自贡被发现后,恐龙就成为自贡重要的城市名片,被誉为“恐龙之乡”。被破坏的恐龙像是装有泛光灯的仿真恐龙,属于自贡市去年打造的恐龙灯饰群阵,是当地灯城建设的一个重大景观。尽管旁边有禁止攀爬的提示牌,而且都放在显眼处。可还是有游客视而不见,有些家长带着孩子爬上恐龙拍照,还有一些成年人也骑在恐龙上拍照。游客对景观进行肆意破坏、偷盗、撕裂,造成制作单位不是一直派人在维修,就是走在前往维修的路上,前脚才修好,后脚又被破坏,修复的进度总是赶不上破坏的进度。

  出现这一现象,其实一点也不奇怪。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家门甚至走出国门享受旅游的乐趣,随之而来的便是网上屡屡曝出有关游客不文明的负面新闻。如在动物园内追着动物跑,强行拔下动物身上的羽毛;在景区内攀爬雕塑摆出各种pose拍照;在古建筑上用刀子刻上“某某某到此一游”;乱扔垃圾,造成海南三亚中秋过后50吨垃圾遍布2.8公里海滩等。今年7月3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变成了垃圾场,巅峰时期盐湖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

  毋庸讳言,游客不文明是自贡恐龙像屡遭破坏的直接原因。但是恐龙像屡遭破坏,板子不能全打在不文明游客身上,灯会管理部门也难辞其咎。

  要想让广大游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贡这座城市的景观、标识,爱护城市的文化建设,不但要靠游客“自律”,更要靠灯会管理部门的“他律”。

  灯会管理部门除了在显眼之处摆放醒目的提示牌,倡导文明旅游外,还要派出专人进行现场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要出台配套的惩罚措施,对恶意破坏恐龙像的游客除了要求其照价赔偿外,还要将其纳入旅游“黑名单”,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游客的不文明旅游成本提高了,恐龙像才有希望摆脱屡遭破坏的厄运。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2/4785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