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得漂亮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凯婷 编辑:司马清 2018-12-02 21: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湖南省高速公路民警在怀化北收费站执勤时,小车驾驶员武某红被查出无证驾驶,先谎称自己有证,后又开始“撒娇卖萌”,反问警察:我这么漂亮你忍心拘留?而后民警当场为其恶补了相关法律条文。(12月2日澎湃新闻)

  在视频资料中,民警面对这样的行为也是哭笑不得,一个人的法律意识怎么能如此淡薄?她难道都没学过法律不知道要遵纪守法吗?其实类似的新闻还真不少,十月份一名自称“广西小可爱”的抖音网红女主播无证驾驶被民警查获,面对交警的处罚她还当场撒娇:我那么可爱你们舍得拘留我吗?我可是有好几千粉丝的,万一掉粉怎么办?最终交警叔叔还是即刻为其恶补了法律法规。

  看到这类新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社会发展进步日新月异,竟还有人不懂法。物质基础不断提升,但是人们自身的素质却赶不上发展的速度,也不懂得去通过学习充实自己,结果只能是被社会所淘汰。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呢?

  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家庭教育的不称职,一些父母常常会宠溺孩子,只关心他们的物质条件,认为吃好喝好就算过得好了,不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没有从小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是社会教育的不严格,在进入学校之后,能接触到的法律相关课程可能只有思想政治课,而很多学生将其作为一门副科来听,通常左耳进右耳出,达不到教育的效果,也有很多教师仅关心学生的成绩,缺乏对健康人格的塑造。

  法律的最终作用就是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群众的人身安全与利益,而倘若人民都不懂法,不去守法,那这个国家将变得混乱不堪,人人享有绝对自由,却不受约束,只会造成欲望的横溢,难以控制。

  面对目前这种不甚可观的情况,为了防止其愈演愈烈,有关部门和人士必须要有所行动,去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强法律宣传工作,在社区街道等公共场所张贴标语或示意图等,坚持普法宣传,比如中央十二台的日常播送,进行推广;其次,教育部门要对各个学校发布增加普法教育课程或者举办相关主题讲座、开展活动等,让学生离法律更近一步,增加其对法律的了解和认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另外,在家庭环境中,父母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引导孩子学习法律相关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理解,对法律充满敬畏;最后,就已经缺乏法律教育的个人而言,要有意识地去学习,提升自己,在时代进步的同时不放松自我进步,严守法律规定,不在危险的边缘试探。

  文/刘凯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凯婷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2/4785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