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分钟4次让座”温暖着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司马清 2018-12-02 22: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瞬间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这段“暖视频”经人民日报转发,截止记者发稿,阅读量已经高达687万。(12月2日浙江在线)

  这个名叫黄唯的小学四年级学生一下子成为网红。这样名副其实的网红充满正能量,多多益善。还是一个小孩子的他,处处为他人着想,淳朴的思想,发自内心的自然善举,拨动众人心弦,引起人们共鸣,也温暖着一座城市。

  让座,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已成为大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可是偏偏有那么一小撮人因座位产生纠纷。高铁男霸坐,还恬不知耻地在假装坐轮椅,高呼感谢“滴滴”;手里拎着LV包,蛮不讲理的霸坐女;老人倚老卖老地与小孩子抢坐位;甚至还有因为自己给老人让座,对另一位年轻小伙进行道德绑架的伪善……尽管抢座行为受到处罚,比如道德谴责,或列入黑名单处置,但依然阻止不了抢座事件发生,时不时以各种形式在各种场合挑战着公众认识。

  相比之下,黄唯12分钟4次让座的实际行动,足以让这类人汗颜。有句话说得好,道德品质是人的核心素养。这类人无论学历、资历都比黄唯强得很,可是他们缺少对公共意识的起码敬畏,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副靓丽的皮囊下的丑陋灵魂和无知举动,挑战着道德底线,伤害着社会公序良俗。鲁迅先生说,凡事首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也即,只有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才能做出其他有益社会的事件。能说这类人有道德品质高尚吗?能指望他们为社会有多大贡献吗?

  “小暖男”黄唯自然而然的爱心举动,有着他的良好家风渲染,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更有整个社会良好的向上向善的风气滋养。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尊老爱幼的让座”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黄唯背后其实有着千万个“小暖男”。

  黄唯“12分钟4次让座”行为,释放着暖意,催生着希望的力量,我们应当珍惜这温暖的瞬间,用心呵护这种友善和关爱,通过宣扬、教育和引导,进而播撒到每个人的心田,社会就会少些戾气,多份和谐。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2/47859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