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微连着民心,不能让它处于监管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12-03 23: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质疑“四川省达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官方微博账号长期发布一些与其身份不符的内容,形同虚设。11月30日,媒体记者向达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相关情况,达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网友所反映的情况,但对于该微博究竟是谁注册,又是谁在发布信息,他们还不太清楚情况和原因,对于该微博发布的一些信息他们也觉得很奇怪。(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看上去很是微妙的官微“罗生门”,挖出真相其实并不困难。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2013年该账号就已经注册,并发布过数百条微博,其中前期也发表过与官微“身份相符”的信息。可见官微有较大可能就是该部门注册使用,只是在后期的维护管理上出现了疏漏,导致官微形同虚设、被人随意使用。

  当然,这仅是一种猜测,不管最后结论如何,其实都是给地方政府部门敲响的官微监管警钟。近年来,媒体曾曝光过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官微被盗号、发布一些不良信息,或者长期无人打理、成了“僵尸账号”的报道,令政府公信力失分、公众失望。

  官微是群众了解政府部门工作动态的平台之一,也是党员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对官微疏于监管,甚至建而不管,本质上是政府部门不作为、懒作为的现实表现,也是个别党员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作风弊病的反复和责任担当意识的匮乏。

  回归报道,相关负责人对于问题的解释也可看出一丝端倪。“我是2016年才到的该岗位,之后我们也一直没有注册和运营过官方微博”“该微博究竟是谁注册,又是谁在发布信息,他们还不太清楚情况和原因,对于该微博发布的一些信息他们也觉得很奇怪”。

  前任留的“锅”,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背”,甚至连“锅”从何而来都不清楚。这些显然不是政府部门该给公众的回应,不管如何,挂着单位的名,即使是被人冒用,那也事关单位形象,发现问题就该第一时间沟通处置,及时向公众公开调查结果,该道歉的道歉、该追责的追责、该注销账号的及时注销,这些才是政府部门正常该走的程序,而不是总让问题悬而不办、查而无果。

  官微连着民心,绝不能让它处于监管盲区。倒查单位注册的账号,搜索可能存在的雷同用户名,清理“山寨号”、注销“僵尸号”,这些都是当下各单位亟待抓好的一环,只有基于厘清“明白账”之上进行的规范化运营,才是官微行稳致远的关键,而这也是畅通干群沟通渠道的关键、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关键。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3/4786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