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价“码上办”关键看是否好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12-04 22: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赵县行政审批局推出微信助力“码上办”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审批流程进行精简优化。(12月3日《河北日报》)

  作为“最多跑一次”的有益实践,“码上办”大大压缩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程序,可以把它看作是对“马上办”的积极回应。此次“码上办”把服务的触角伸向了行政村,这一下探动作不仅适应了时代的需求变化,也在政府如何做好“潜功”上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此,细看“码上看”的内容不难发现,其的确是不错的创新服务模式。

  让“码上办”助力“马上办”,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必需。一直以来,人民群众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呼声居高不下。作为政务服务部门,必须要以群众的呼声为工作导向,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而“码上办”就是基于快速满足群众的行政服务需求和减轻部门窗口办事压力大这个现实而推出的务实之举。

  所以说,“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政务服务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再好的举措,倘若在执行中走了样、变了形,也就不能够发挥应有效力。正是如此,评价“码上办”关键要看其是否好用。以扫描二维码为例,现实中不少部门也推出过类似服务模式,美中不足的是人民群众需要完成繁琐复杂的注册认证才能够进入门槛。相比其他形式,效率高的优势就没有被凸显出来,群众的接受度自然也就不高。

  相反,如果通过扫描相关证件就可以自动完成准入工作,那么就利于推广范围的扩大化。深入行政村,首先要面对层次多样的服务对象,这本身就会增加推广的难度。一旦操作麻烦,群众的体验满意度就会降低,这在无形中就消减了“码上办”的吸引力。因此,“码上办”只能说是一种服务模式,要达到初衷,尚需在服务内容上做足“加减法”。

  其实,“码上办”关乎着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它的执行程度也直接影响着市场环境的好坏和关乎到政府的公信力。尤其是,推出新的服务模式并努力实践好,本身也是政府对自身服务工作的自信。有了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服务意识,再辅以紧跟发展潮流的技术支持,那么新举措必然会赢得群众的叫好。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4/4787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