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遴选激活干部人才“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17: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已正式启动。此次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共有42个中央机关参加,计划选拔369名公务员。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副处长、副调研员和主任科员及以下,计划选拔347人。公开选调职位包括调研员、副处长和副调研员,计划选拔22人。(12月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公开遴选、选调是公务员流动的方式之一。由于公务员岗位相对固定,许多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常年在某一个岗位工作,工作内容相对单一,但不利于人才的流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才需要流动,才能释放人才的创新热情与创造伟力。通过遴选,为单位带来了新面貌、新声音、新思想,实现了经验的互补、思维的拓展、智慧的碰撞,也因为年轻血液的涌入而为事业的薪火相传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开遴选是一项双赢之举。对基层公务员而言,由于基层平台低、职数少,晋升“天花板”挡住了他们向上的步伐。加之近年在职公务员参加公开招考的大门已经关闭,因此,遴选为那些有激情、有能力、有抱负的基层公务员打通了向上的通道,让他们知道只要苦干实干、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就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也是激励关心基层干部的表现,有利于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对中央机关而言,公开遴选为中央机关注入了“源头活水”。基层公务员因其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国情、社情、民情都更为了解与熟悉,基层工作经验、群众经验较为丰富。遴选到中央机关后,能够搭建纵向之间信息交流、思想连通的平台,能够将基层的声音带到上级机关、让上级了解到基层的真实情况。他们的基层工作经验与经历也能够给上级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确保政策制定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更契合基层工作实际。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已经实施多年,制度化、规范化、科学性、针对性日益提升。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基层公务员具有较高的报考热情,彰显了考试的社会公信力。加强基层干部关心激励,不仅要在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心,还要在工作中支持、政治上激励。通过公开遴选等方式,让人才充分涌流、自由迁徙,才能激活体制内人才的“一池春水”,激发他们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为事业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