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不能让假体检“祸国殃民”

来源:红网 作者:阮思菡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19: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内一大型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丑闻:“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在癌症筛查中有抽了血,未做血检就直接出检验结果的情况”。也有相关人士揭露:“很多企业在给员工体检的时候仅看中体检机构的价格,而不注重质量,职工体检只是走个过场”。此事曝光后,立刻引起网民的激烈讨论。不少网友愤怒地表示:难道我们忍受着早起、挨饿、扎针、排队之苦,走过一轮轮的体检程序,拿到却是虚假的体检报告?(12月3日 界面新闻)

  半年前一家“体检巨头”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美年大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中心一名前员工爆料,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多名无证人员冒用医师名字在体检报告上签字,甚至“患重疾去世”的医师名字也被他人冒用。此消息一出,立刻就被美年大健康总部否认,称该文章歪曲事实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过很快该“否认申明”被卫生部门和深交所接连“打脸”。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初步调查显示,美年富海门诊部在未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了诊疗服务。而美年大健康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也提到了多次违规的情况:自2015年起,美年大健康在3年时间先后被行政处罚15次,处罚的原因涉及从事医学诊疗活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擅自开展放射诊疗活动、未经批准变更放射诊疗许可项目从事X射线CT影像诊断活动等多个方面。

  美年大健康作为国内大型体检医疗巨头,被爆出多项丑闻,更不用说全国大大小小的民营体检机构众多,不免存在各种违规操作,身体健康是人民的头等大事,如今体检行业乱象,实在是社会不能承受之痛。

  如今体检行业乱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每年体检一次”已成为企业员工标配,不少员工将此项福利当做选择企业的一项重要标准,并希望通过体检发现“重疾前兆”,由此带来的体检行业也飞速发展也是情理之中,其中就诞生了美年大健康等上市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测, 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将达5.75亿。也就是说,这将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大蛋糕。其二:公立医院人满为患,难以满足百姓个性化的体检需求,而不少民营体检机构环境优雅,并且能满足百姓的个性化体检要求。其三:国家并非没有体检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但相关行业规范主要是针对体检单位资质核查和质量安全隐患的检查,并没有真正对医疗业务有针对性的监督和约束。

  要想让老百姓能够放心体检,国家在制度管理上应该拿出相应的规范条例,加强体检机构的营业门槛,给体检行业来一次全面的“体检”,不能让假体检“祸国殃民”了。

  文/阮思菡

来源:红网

作者:阮思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