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手冲线被拽停拍照,马拉松闹剧何时收场?

来源:红网 作者:赵博文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2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日,在2018年南宁国际马拉松的比赛中,埃塞俄比亚选手冲线夺冠后,被终点处一位工作人员紧急拽停,这位选手瞬间坐在地上,随后很快被拉到“奔跑中国”的旗帜前拍照留念。(12月3日《新京报》)

  近一个月来,中国马拉松的争议事件是一起接着一起,争议之后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马拉松闹剧的背后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参赛者们,他们在参赛中受到这种不当行为的搅扰给他们的身心造成了损伤。上个月太湖马拉松上,何引丽因在冲刺时被工作人员硬递国旗造成干扰,丢掉金牌还背负着舆论压力。而这次冲线拽停事件不只是影响到了参赛者的竞技状态,甚至会对选手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中国田协已发表声明要求任何仪式活动要为正常比赛让路,不得影响选手。但是同在南宁马拉松上,中国选手郑乾育高举国旗完成冲刺,这么看来,南宁赛事举办方似乎无视了田协的这一规定。

  赛事举办方种种不专业的行为也会间接导致参赛者对于规则的无视,从而降低的赛事质量,也不利于现代文明社会规则意识的培养。11月28日,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竟有大量选手直接穿过绿化带“抄近道”作弊,甚至还有很多人冒名替跑、套牌。赛事程序,赛场设置,赛事服务等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求赛事举办方有良好的专业性和严谨性,能够对选手和赛事负责,否则空有形式大于实际的规则,不但赛事质量得不到提高,社会公众规则意识也将难以养成。

  城市马拉松应该成为全民运动的平台,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的因子,可是目前来看似乎是恰恰相反。根据2018全国田径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中国2018年已举办各种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共计1072场。而2011年仅有22场,七年来赛事翻了50倍还要多。可近两年北马、成马套牌,赛事选手作弊等闹剧却不断发生。举办马拉松本是为了城市发展,提供全民运动平台,但如果屡屡出现类似的“闹剧”,这和举办赛事的初衷正好背道而驰,也不能良好展现城市魅力和国家形象。

  现今,马拉松已经成为跑出来的新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的趋势。我们在大力组织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赛事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解决。赛事举办方要合理制定赛事规则,规范比赛流程,减少形式主义,提高赛事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从根源提高赛事质量。中国田协也要负起监管责任,要对赛事的各个环节制定出标准的规范和要求并加以落实。参赛选手也要明确参赛初衷,遵守比赛规则,理性参赛。只有举办方、田协、参赛者三方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收停闹剧,让赛事的质量与数量齐头并进。

  文/赵博文(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博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