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清男孩失联事件:公共资源有限,请别随意挥霍

来源:红网 作者:寇雅婷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22: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5日凌晨,微博账号“乐清公安”发布警情通报,11月30日失联的男孩黄某已被找到,初步查明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家属制造的虚假警情。当天下午三点,乐清公安发布警情续报,表示男孩黄某的母亲陈某为了测试丈夫对其及儿子是否关心,一手制造了此次事件,目前陈某因涉嫌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场引发国人民关注的案件,以这样闹剧式的结尾收场,不知这位母亲有没有达成她“测试”的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测试”并愚弄了全国人民的善良。

  儿童走失,是公众非常关注的事件,不论是民间的“宝贝回家”网站,还是公安部建立的DNA库,都是全社会为了尽量避免此类悲剧事件发生所作出的努力。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人们都相信父母是不会做出对自己孩子有害的事情,因此当看到心急如焚找孩子的父母时,纯朴的善意会让大家纷纷伸出援手。

  在乐清男孩“失联”案中,孩子的父亲曾一连发布八十余条朋友圈,也一度将悬赏的金额从20万提升到50万,如果说孩子的母亲要“测试”丈夫的态度的话,这些行为应该早已能说明丈夫的忠诚,而陈某却并未到此为止,而是继续浪费警力、假装配合搜寻,无疑是在消耗公共资源、扰乱公共秩序,将自己的家事上升到社会公共事件,既是法律意识的缺失,也是个人道德的沦丧。

  新媒体时代为寻子信息的传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果在纸媒时代,黄某的“走失”大概率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但在如今的传播环境下,黄某父亲的八十余条朋友圈和高昂的悬赏金额,足以使这条消息被广泛传播。人们的善意被一点点聚集起来,警方、志愿者、普通民众纷纷帮助寻找,因为害怕孩子坠江、遇害,甚至出动了蛙人、警犬等,花费的社会成本巨大。孩子平安无事自然是好事,但是孩子母亲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无端浪费,又该由谁来买单?

  更让我们担忧的是,此次事件大大消费了一次群众的善良,人们不禁会想到“狼来了”的故事,因为淘气而戏弄大人的孩子在最后一次狼来了时丧失了大家的信任,并为此丧命。如今的社会,人们的注意力有限、耐心有限,被愚弄一次后,是否还会继续“善良”,下次遇到赏金高昂的寻子信息,是否还会相信,我们不禁要打上一个问号。

  自导自演的寻子闹剧已经结束,等待着陈某的是法律的制裁和道德的谴责。当下很多人习惯了“有问题找警察”,从让消防员救宠物到让警察帮忙照看孩子,再到今天的欺骗警方“测试”丈夫,警察似乎总被要求做些不该做的事。我们也该反省,有限的公共资源,如何利用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究竟应该如何宣传,才能让公民懂得什么时候该找警察,什么事又该自己处理?

  更希望此次事件能为那些“任性”的人敲一次警钟,社会公共资源有限,人们的善良也有限,如果不是必要,实在不必将任何事的解决都寄托于社会公共资源。警察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而在,不是为了帮助你“测试”丈夫;大家的善良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不是为了看你自娱自乐。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让公共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才是应该做的事,毕竟,在一些人浪费警力的同时,还有另一些人因为资源不足而处于危险之中。

  文/寇雅婷(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寇雅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