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承恩写错了?这就是做学术!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九莲小学五(3)班的马思齐,最爱看《西游记》。近日,爱写作的狮子平台收到了马思齐同学的投稿。熟读《西游记》的她,发现了《西游记》里的一个大漏洞——吴承恩在写《西游记》中的菜名时,似乎从东土大唐到西域,写的都是江淮美食?!马思齐写道:我真想穿越到明朝,去劝说吴承恩,让他多请教有这类专业知识的人。(12月6日浙江在线)

  一部《西游记》,从东土大唐到西域,地域差别如此之大,吃的菜却如此雷同。马思齐在作文里列举了《西游记》中不同故事里宴会上的菜名。从这些菜单里看出,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每顿饭都有。大唐与西域小国饮食一般无二,妖精与国君喜好完全相同,这不免令人生疑,这怎么可能?这不能不说是吴承恩的一个疏忽。

  作为古典名著的《西游记》,大家耳熟能详了。但是有谁注意到研究一下《西游记》里的菜名呢?包括正在研究《西游记》的学者,恐怕也没有多少人留心这个问题。然而,一个几年级的小朋友却读出了名著的不足或瑕疵,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读书细心的读者。原来,这个小朋友是一个《西游记》迷,有些故事不知看了多少遍了。而且,马思齐还是一个吃货,所以她在看《西游记》时,自然而然就关注《西游记》里都吃些什么了。由此可见,熟读经典,就能发现问题,善于思考就能写出好文章。

  众所周知,多读名著,对提高小朋友的文学素养很有益处。阅读经典,光是读,还只是停留在浅层次上,真正从名著中获益还要围绕阅读写点评论和体会。成功的作家经常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中小学生一些建议:读名著,不但要做好笔记,还要在读书的时候写一点东西。像马思齐小朋友那样,从《西游记》的菜谱中找了一个角度写成作文,实际上这篇作文就是一篇小短论,往大了说,这就是一种考证商榷,一种爬梳,就是做学术。从治学的路径说,很多学者最初对古典文学的研究正是这样一路走来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马思齐的阅读写作难能可贵。

  总之,吴承恩写错了?这样的质疑,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写作兴趣,而且也可以培养带着问题阅读的习惯。马思齐小朋友的思考和发现精神,可喜可贺,非常值得肯定。这种阅读实践的推广,有助于对经典小说的研究,有助于提高文学的鉴赏力,造就更多的人文学科新人。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