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拍照抛撒银杏叶,定格的不是美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初的成都,银杏叶片片飞舞,点缀了街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和拍照,尤其在一些“网红”打卡地更成了一道盛景。然而,有市民为了照相摆Pose,不顾环卫工清扫成果,将成堆银杏叶撒向空中,故意营造一种“漫天飞舞”的拍摄背景。(12月5日 《华西都市报》)

  银杏叶灿烂金黄,翩然若蝶,每当飘落之时,置身其中,自是一帧动人的画面,倘若再用相机将其定格下来,静下心来再次把玩欣赏,就会唤起许多美好回忆。应当说,似这般照相摆Pose,不会有太大问题。可是,为拍照从垃圾桶翻出银杏叶向空中抛撒,人为造出“漫天飞舞”的背景,就让人难以理解。这不仅是对环卫工人工作的不尊重,更是将“美”的背景撕得粉碎,尽显公德心的阙如。

  康德有言:“美,是道德上的善的象征。”用中国的谚语来说,叫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真正的美和善有着莫大关系。大自然中,银杏叶漫天飞舞是美,在其中拍摄,是人与自然和谐。但为了拍照,将银杏叶从垃圾桶里翻出来,人为造出美的背景,实际上伤害了善。看似很美,其实毫无美感可言,只能说是一种“伪美”。它体现的是,拍摄之人不顾他人感受为所欲为的私欲。

  而这样的场景,又让人多少有点眼熟。比如,春日之时,摇动树木大肆制造“杏花雨”“桃花雨”;比如,景区之内,多少雕塑惨遭毁灭式合影;比如,城砖之上,又有多少“到此一游”的印记。一些人热衷于制造虚假之美,幻想着与美同在,不过是为了满足于内心的虚荣,在朋友圈里晒晒照片,将其作为饭后的谈资,炫耀一下,以获得别人的好评。

  然而,个人的一时满足,却让美受了伤害,让善无处安放。人造的“漫天飞舞”一时很“美”,但过后,满地黄叶堆积,环卫工人因此工作量加大了,甚至因为误解而被批评,满腔的委屈无处释放。敢问,这就是摆拍者所需要的美?这就是摆拍者要留下的美好记忆?

  勿以恶小而为之。银杏叶确实很美,值得拍照留念。但不择手段地摆拍,将已经打扫干净的地面弄脏,将已经装进垃圾桶的银杏叶再度抛出,就不是审美的问题,而是已经触及了文明底线和道德底线。假如,没有了文明底线,没有了道德底线,那么无论“漫天飞舞”的拍摄背景有多么美,那都是恶。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