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洗澡”何以引发学生吐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受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手机APP一键解决。然而,有的模式移植到了APP上却带来了诸多讨论,比如洗澡。据12月6日《潇湘晨报》报道,长沙理工大学公寓热水服务中心对学生宿舍热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学生只需下载一个APP,“扫码”后就能洗澡。然而,这一做法却引发了不少学生吐槽。

  之所以如此,原因恐怕有三:

  其一,扫码洗澡不如插卡洗澡来得方便。之前学生在宿舍洗热水澡,卡一插就有热水,现在洗澡却大费周章,要“搜索洗澡”,打开蓝牙并开放检测功能;接着要绑定水表,选择相应的热水设备;设备连接成功后,点击“开始洗澡”。洗完澡后,还要用湿着的手点击“结束洗澡”,最后形成账单后洗澡过程才算结束。一名学生在校内的QQ群内说出了自己不太愉快的用户体验:一定要把手机拿到机器旁边才能连接成功,过了还会自动断开。“裤子都脱了,手机都湿了,钱也扣了,结果还不给出热水?”微博上一些学生纷纷吐槽,本身带手机进浴室就不合理,洗澡过程中再拿手机让它停下来也着实不方便。

  其二,运营商对使用方法宣传指导不到位。对于“带手机进浴室会打湿手机”的说法,运营商长沙凯和电器有限公司法人吴凯锋则表示:其实,可以不把手机带进去的。“第一次使用稍微麻烦点,要捆绑热水器。但之后就可以不把手机带进去了。”打开已经绑定了相应热水器的APP后,可以在浴室外就在手机上选择开始洗澡和结束洗澡,不需要将手机带进浴室。“只有打开水,系统才会开始计费。”计费以龙头开关打开时间为准,APP上的操作时间并不影响。如果运营商在学生使用前对他们进行详细周到的培训和指导,告知正确用法,扫码洗澡给他们带来的不便不是就可以消除了吗?

  其三,现有的信号、网速及手机配置影响扫码洗澡。一名洗澡系统还未升级的学生则表示,不希望以后自己洗澡前还要扫码。“首先还要我们下载APP,宿舍的信号和网速不怎么样,就会很烦。”据一名学生不完全统计,校园内目前已经有宿舍签到、查课表、进宿舍门、选课、选教材等7个APP,而手机每下载一个APP都要占据一定的内存,有学生调侃:“16G的我每天都在含泪卸载别的软件,感觉手机不好都不能上学了。”高校为整改“卡太多”而普及智能化管理手段是好事,但过多的APP会让现有的校园网络不堪重负,也会让一些换不起手机的贫困生处境尴尬,扫码洗澡引发学生吐糟就不足为奇了。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实行双轨制,让学生自由选择插卡或者扫码,就像到超市购物一样,消费者可以直接付现金,也可以选择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如此这般,不是就没有人吐槽了吗?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