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剧们为何执迷于翻拍经典剧?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3日,电视剧《新神雕侠侣》的人物定妆照在官博发出,一时间热议纷纷,网友们大呼辣眼睛,认为小龙女的妆容太过假面,并自发开始了美工大赛,帮她微调脸型。12月5日,据青春小说影视剧透社透露,《还珠格格3.0》正筹备拍摄,目前正募集演员。

  近年来,国内很多资本将目光投向了翻拍经典。但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些投资的新剧已经不是翻拍那么简单了,不少剧组打着“致敬经典”的名号,实际上是在妥妥地毁经典。

  那么,为什么编剧们这么执迷于经典剧?为什么观众纷纷吐槽,但收视率依然十分可观呢?笔者认为,这是碎片化时代下人们思维的改变所导致的,整个文艺作品市场陷入了这样一个瓶颈期。

  碎片化阅读背景下的观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培养长线思维,大家沉迷于即刻的“爽”,习惯于接受频繁的刺激,这也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火起来的原因。而一部陌生的剧需要从头追起,剧情稍微慢一些人们便嫌拖沓冗长。观众失去了耐心,优质剧遇冷便也正常了。

  目前市场上流行两类电视剧,一种是直接翻拍经典,人们对于其中的情节早已熟悉,跌宕起伏熟稔于心,翻拍无非换汤不换药,换了新面孔,情节该反转的还是反转,该刺激的还是刺激。观众吐槽归吐槽,剧作经典的情节依然有很多人愿意买单。还有一类便是网文翻拍,道理雷同,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女主跳下诛仙台全网欢呼,因为跳下去之后便意味着复仇之路的开始;《香蜜沉沉烬如霜》中,观众们每天都在等待着女主刺杀男主后情感觉醒的那一刻,包括前段时间《延禧攻略》大火,这些都说明观众倾向于喜欢这类“爽”剧。剧本无需考虑逻辑是否顺畅,剧情是否贴近史实,只要能戳中观众的high点,就能充分地利用碎片化的优势,不断高密度输出,赚取最多的流量。

  而受到碎片化荼毒的不仅仅是观众,也是编剧。编辑的思维不再连贯,写剧本不再是创作的过程,而是一个融梗的过程,而翻来覆去只有那几个梗,这样的剧本如何能精彩?除此之外,一部剧的不连贯也往往因为它由多个编剧撰写。近期,一部《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饱受争议。该剧由丁墨的小说改编而来,其中,编剧职位由一整个工作室来担任。当网友质疑剧情不连贯时,编剧之一的赵欣先生给出了解释,声称自己没参与全部的创作,只写了头尾,其中某些该有的戏份也被减掉了。而更令人不满的是,12月4日,同剧组演员徐熙颜指责曹曦文自带编剧给自己加戏,并让编剧改剧本。

  不过究其最终原因,还是因为资本的运作,投资者不再把质量放第一位,而是一味地追求流量和热度,与其耗费心力去踏踏实实创作一部不冷不热的好剧,还不如利用现有的IP再炒一把来圈钱。这样的心态最终导致电视剧“面目全非”。

  我们不是拒绝翻拍,是拒绝随意翻拍,拒绝贩卖情怀圈钱行为。新的时代就应该有新的作品涌现,而不是一遍遍炒冷饭,优秀IP应该好好保护,合理加以利用,而不是透支。与其不断地购买IP,编剧们不如实打实创作出新的剧作。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固然难得,但坐得十年冷板凳的精神,还希望编剧们能坚持下去。

  文/陈颖(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8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