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小龄童变“西霸”?别诋毁老艺术家!

来源:红网 作者:张呈雪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网曝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设置多处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人吐槽吴承恩故居简直变成了“六小龄童故居”,一时间对六小龄童的质疑和诋毁扑面而来。有人批判六小龄童为老不尊,认为他只承认自己才是真正的美猴王,自己给自己封神,网友还戏称其为“西霸”。而在笔者看来,这位毕生致力于传承中国西游文化的老艺术家,真的不需要这种垃圾光环!

  针对吴承恩故居事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吴承恩纪念馆官网已经发文澄清,六小龄童在采访中也就公众的一些误读之处作了解答。他表示自己仅是纪念馆的荣誉馆长,他本人及其家族从未参与展陈设计,也从未领取任何报酬,除负责捐赠个人拥有的东西外,不参与纪念馆其余工作。

  在吴承恩故居中,有一块占到十分之一面积的地方,叫作“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家族把四代美猴王演绎故事的图片、实物,包括一些字画、书法作品和工艺品,也无偿捐赠到这里。此外,六小龄童还是吴承恩家乡淮安的荣誉市民,还是那里吴承恩中学的荣誉校长,这些都是公益的无偿的。

  如果吴承恩故居变成“六小龄童故居”是他有意为之,那他之前的各种无偿捐赠完全可以大张旗鼓地去宣传去炫耀,完全可以收取不菲的报酬,但他更多是默默无闻地奉献,这就说明他根本不需要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来刷存在感。

  有人说,六小龄童演活了一个美猴王,却也一辈子就困在了美猴王的光环下无法自拔,还有网友讽刺是“炒冷饭”“活在过去”。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只能说你的认识太肤浅了。六小龄童除了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其实他还演过诸多优秀的作品,演技堪称惊艳。

  在谢晋导演的《红色年代》中,六小龄童饰演了一位擅长猴戏的京剧名伶颜世鹏。生旦净丑、文唱武打,一专多能,功力深厚,许多精彩镜头,均为一次通过,让谢晋导演十分满意;问鼎过东京电影节和百花奖的1991年经典电影《过年》中,六小龄童与赵丽蓉、葛优、李保田等诸多演艺界大咖同台飙戏也是不落下风。

  《北平战与和》中的胡适,舞台剧《诗意中国》中的鲁迅,《石敢当之雄峙天东》里的玉皇大帝和《欢天喜地七仙女》里的太上老君……这些角色个个经典。六小龄童饰演过的每一个角色,演技都值得肯定,他根本就不需要一直活在美猴王的光环下,“西霸”一说就更是无稽之谈。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很容易,但是一生坚持做好一件事就很伟大了。作为一个祖孙三代都是猴戏传承的猴王世家,六小龄童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种猴戏文化发扬光大。他表示,猴戏不姓章,猴戏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希望猴戏艺术百花齐放。他只是一个演过孙悟空的老演员,希望可以用更多的、不同的艺术风格传播西游文化的精髓和正能量。

  有网友称六小龄童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怒刷存在感的机会,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遇到名人纪念日、国家大事,总是会反复提及西游记,而实际上有些经典就是需要反复地讲,不断地重复与宣传,与大家交流沟通,才能够一起努力把中国的西游文化传播出去。

  六小龄童虽年事已高,但是至今都致力于对传统文化、西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希望用一己之力带动大家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这种精神本身值得敬畏。如此执着无私的老艺术家,又怎会在意那些世俗的名与利。

  文/张呈雪(新疆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呈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90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