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奈儿停用珍异皮革,是动物保护的一小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雯 编辑:王俞 2018-12-06 23: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4日,法国时装品牌“香奈儿”宣布将停止在设计中使用珍异皮革,禁用名单包括:鳄鱼、蜥蜴、蛇和黄貂鱼。此举获得广大网友们的点赞,然而对于动物保护来说,这只是千里之行中前进的一步。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广告词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然而长期以来,尽管一方面保护动物的普法和教育工作在不断进行,但另一方面,非法买卖、杀害珍稀动物的事件数量也不在少数。

  数据显示,在我国森林公安机关于9月1日开展的“绿剑100”专项打击行动中,截至10月9日,全国共办理涉林刑事案件2115起,行政案件7086起,清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加工经营场所2265处,巡护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活动区域7687处,收缴野生动物12万余头,放生野生动物5.5万余头。

  由此可见,依然有许多人对这些野生动物虎视眈眈。他们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希望把这些野生动物都变成囊中的财富。于是,大量的捕杀造成了野生动物的锐减,野生动物变成珍稀动物,珍稀动物变成濒危动物,濒危动物变成灭绝动物。

  保护动物有两个途径,一是用法律等构建动物保护的制度框架。生产决定消费,用法律建立起“防火墙”,从根源上禁止此类活动的进行和生产。二是动物保护意识的宣传。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如果人人都拒绝食用和使用野生、珍稀动物,就会断掉此类生产的财路,那么“动物黑市”也会慢慢消失。

  香奈儿停用珍异皮革这一举动,也是一个通过“生产决定消费”来保护动物的方法。其实不只是香奈儿,近年来,已有数百个主流时尚品牌选择弃用动物皮草。其中,阿玛尼在2016年6月宣布全面禁用动物毛皮。2017年,意大利著名品牌Gucci的CEO在伦敦宣布,从2018年春夏系列起弃用一切动物皮草,之前已生产但尚未出售的动物皮草制品将进行拍卖,所得款项将捐给动物权益团体。这些国际品牌拥有广大市场的同时,也拥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相信在他们的影响下,不少企业也会相继作出一样的选择。

  虽然在动物保护上全世界已经做出了相当的努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动物保护这条路依然任重道远。今天,香奈儿在动物保护的千里征程中走出了一步,而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群体,都应该走出继香奈儿后的下一步。

  文/李丽雯(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6/4789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