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摄美景,请把文明放进行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王俞 2018-12-07 21: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北京奥森公园一些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一不小心成了别人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有摄影者为了拍鸟起飞的瞬间,竟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有人为了得到拍鸟的最佳角度,竟把树枝锯掉。如此拍鸟行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12月7日《人民日报》)

  不少人喜欢摄影。摄影分为抓拍、摆拍。抓拍发挥摄影者的主观能动性。摆拍则是通过一些措施摆出摄影者想要的造型。适当摆拍未尝不可,但摆拍也有边界,不能为了拍到想要的美景就不顾他人。就像拍鸟的这些人,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甚至把树枝锯掉,与道德文明背道而驰,这样的行为不值得提倡,应当及时制止。

  公园是鸟儿栖息的地方。摄影者拍鸟,应当不打扰鸟儿的正常生活。鸟儿有自己的作息规律,什么时候飞翔、什么时候饮食,应当由鸟儿自己控制。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鸟儿在惊吓中飞起,就算飞起来,姿态也没有自然飞翔那样优美。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很有可能会砸伤鸟类。有的鸟类是国家保护动物,一旦砸伤到这类鸟类,当事者就涉嫌违反相关法律,可能会面临法律的制裁。

  摄影者应当遵循真实原则。摄影者摆拍是有边界的,不能为了达到摆拍效果干出违背道德甚至违反法律的事情。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违背了鸟儿的意愿,并没有拍摄到鸟儿飞翔时的自然美。为了得到拍鸟的最佳角度竟把树枝锯掉,直接影响鸟儿的生存环境。当人们知道拍摄者的行为时,就算看到很美的鸟儿飞翔的照片,也会多些疑问。这样的照片是怎么拍摄出来的,如果是自然拍摄,自会佩服拍摄者的功力。如果是非自然拍摄,就会鄙视拍摄者的行径。

  对于摄影者打扰鸟类的行为,公园要加强管理。公园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对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的行为明令禁止,对破坏公园环境的行为明令禁止。有了相应的制度,还要加强执行。尽管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把树枝锯掉属于细枝末节,可能未违反相应的法律,尚未达到由法律制裁的高度,公园可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公园要派出相应人员进行巡查,发现用矿泉水瓶和石头扔鸟、把树枝锯掉的人,要立刻进行制止。如果其死不悔改,要将其纳入黑名单。

  广大拍摄者道德文明素养较高,更应该加强自律。试想,如果惊吓了鸟儿、破坏了鸟儿的生存环境,后续的摄影者还能拍摄到想要的美景吗?大家都想拍摄到自己需要的美景,拍摄者不能光顾着自己,不顾后来者。摄影者要在提升抓拍技巧上下功夫,而不是在摆拍上动歪脑筋。冲击道德文明底线的行为,终究是让人不齿的。过多的打扰会影响鸟儿的生活,如果有一天鸟儿从这里飞走了,拍摄者就再也无法在这个地方拍摄到想要的美景了。

  广大摄影爱好者在拍摄美景时都要把文明放进行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让文明摄影成为风尚!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7/4789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