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目光投向这个国家最大群体的生与乐

来源:红网 作者:万彤彤 编辑:王俞 2018-12-07 21: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重庆武隆区茶台村村民代飞在西瓜视频上传了一段视频:农户卖猪时为猪蒙头称重,猪不断反抗,九人合力制服。视频由他的妻子张小凤拍摄,视频收到30余万的点击量。该平台上,代飞有个相当独特的认证标签:“优质三农领域创作者”。无独有偶,广西的“巧妇九妹”去年5月开始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短视频,如今粉丝数量已近300万。

  常见的自媒体表现的多是城市生活、帅哥美女、游戏恶搞。互联网世界里,“三农”自媒体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它把镜头对准这个国家最广大人群的生与乐。“三农”自媒体高流量背后是背井离乡进城务工者的牵挂,也是久居“火柴盒子”的城里人对农耕生活的张望,更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回响,这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更具有独特意义。

  相比传统媒体中的“三农”形象,自媒体中的“三农”原汁原味、更接地气,它以直白不加修饰的方式吐露着农民心声,还原出农村生活的本真。现今的城市青年人可能从来没见过农村的生活状态,他们自小生长于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工作于狭小的格子间或者机器冰冷的厂房,少有田园生活的乐趣。“三农”自媒体不仅满足了城市生活的某种缺失,也映射出了乡村生活的疾苦无奈。

  进城务工人员一边在城市里辛苦奋斗,另一边又放不下家乡的一切。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农村人口大幅度减少,多数地方的农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成了最主要劳动力。若非节假日,放眼望去,路面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土狗和老年人。青年人的外出虽能为老人孩子提供较为良好的经济保障,但农村的留守老人和小孩缺失更多的是陪伴。但在现实的无奈之下,背井离乡,进城务工成了农村青年们的不二之选。城市就业选择多,赚钱快,相对于靠天吃饭的种地营生来说风险要小。因而在大多数农村人看来,离开农村扎根城市就算是有出息了。

  我国是农业大国,最大的群体就是农村人口。“三农”自媒体可以有效打破城乡信息交流上的屏障,为不同群体建立新的连接与互动。同时,“三农”自媒体扩展了农村电商的发展空间,为货物流通与特产销售架起了新桥梁,让“离土不离乡”与“离乡不离土”的致富创业有了新的可能。

  “三农自媒体”同样是乡土文化主体自信的展现。改善“三农”问题需要年轻人的参与,真正能留住年轻人的乡村必定是物质发展、精神丰富的乡村。不仅要让人们看到农业发展带来的高收益,看到养育十几亿人口的农业是一个有很希望的产业,还要让人们看到现代科技发展与乡村文化结合的新型农村文化氛围。这就需要政府对“三农”的创新性扶持,需要更多年轻的、有文化、有创新想法的团体或个人参与进来,先吃螃蟹,而这些吃螃蟹的第一人很可能掀动一场颠覆历史的逆城市化潮流。

  文/万彤彤(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万彤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7/4789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