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邀苍井空戴红领巾参加活动被罚,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京平 编辑:王俞 2018-12-07 21: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夏天因邀请日本演员苍井空作为“助学使者”参加所谓“公益活动”,并在活动期间为其佩戴红领巾,而遭到公众谴责的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终于吞下恶果。12月6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其不当使用红领巾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以罚款100万元,另案罚款30万元。(12月7日上观新闻)

  7月份,该公司活动在网络曝光之后,引起众多吐槽,其中不少网友表示:苍井空的形象众所周知,让她和红领巾搭配,是对红领巾的侮辱、亵渎。也有网友认为,企业行为虽有不妥,但100万罚款未免过重。在笔者看来,职业不分贵贱,不同文化环境下,我们无法对该演员做过多的评价,但对该公司这100万罚款,着实是该!

  首先“该”在亵渎红领巾。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象征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由于佩戴者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所以红领巾也常作为少先队员的代称。职业不分贵贱,但是“苍井空”三个字所代表的文化,恰恰是消解神圣性和严肃性的文化。该企业无视社会公序良俗,无视红领巾的精神内涵,这既是玷污少先队组织形象,也是亵渎红领巾精神内涵。

  其次“该”在营销无下限。笔者了解到,该公司在云南省德宏州举办的是一场“助学活动”,既然是公益活动,又何必大费周章请苍井空前来助阵?如此明目张胆,实在难掩其宣传公益之名行博人眼球之实。学校本应是孩子们学习知识的伊甸园,却被当成提升知名度、打造企业形象的充满铜臭味的场所,着实令人心寒。

  近年来,以公益之名行营销之实的事件并不少见。同样是打着公益活动的名号,10月份,山东省菏泽市某小学向学生们发放的红领巾上,竟然印有当地某广场的广告。倘若是公益活动,按照公益本身应有的健康、示范原则进行就罢了,为何非要把企业logo印在红领巾上,把孩子变成行走的广告牌才罢休?

  助学活动博眼球,红领巾充当广告牌,这不是“公益”二字意义所在。教育也不是生意,如果我们孩子的教育都要掺水变成生意的话,那可真是令人担忧。

  企业伸向校园的手,着实该管一管了。100万不是小数目,罚款自然也不是目的,但这是让更多企业滑向道德深渊的警钟。那些试图伸向校园的充满铜臭味的大手,也该有所惊醒了。

  文/王京平(中国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京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7/4789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