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除“神高粱”,反对迷信不能有勇无谋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14: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菏泽某地一根高粱因长到5.7米高,被称为“神高粱”,引得人们纷纷举香跪拜。“本周一的时候,乡里的书记和派出所所长带着工作人员,开着挖掘机把高粱铲除了。”12月6日,菏泽市定陶区公安局仿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称,我们跟群众解释了,这是迷信,让他们不要去跪拜。(12月6日《新京报》)

  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的农民,猛然看见一根5.7米高的高粱,心中自然会有许多疑问。虽然村民们纷纷放鞭炮供香火钱,还有村民对着这棵高粱磕头,多有迷信色彩,不值得提倡,但用“这是迷信”的话语回应嫌太简单了。本来可以一刀砍掉的高粱,居然动用挖掘机铲除,村民不但不相信“这是迷信”,反而更认为这根高粱有些神。在高粱被拔除后留下的土坑附近,仍有“慕名”而来的人在祈福,偶尔还会有鞭炮声传出,说明村民不服。

  据村民贾全义说,这株高粱是该村一村民在今年农历二月份种下的,一直长得比较粗壮。小麦播种的时候,高粱还没有成熟。由于高粱长在路边不妨碍播种,就没有移除,谁知高粱一直长到了现在都没有枯萎,株高竟然高达5.7米。通常,高粱的生育期为100天左右。鲁南地区4月下旬春播,阳历8月中旬成熟收获。如果能从科学的角度,将这根高粱所以会长出傲人身材的原因告诉村民,肯定要比简单式回应和粗暴式铲除更有意义。

  笔者不是植物方面的专家,不能从科学角度对这根高粱长得如此粗壮、高大,给出绝对权威的解释。可是,植物的遗传、变异和进化,种子及其环境的作用、营养体的改进等因素很大。这根高粱是小麦地里长出来的高粱,不是高粱地里的高粱,“鹤立鸡群”有其偶然性;这根高粱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有其特殊性。它的身材本来就比小麦高大粗壮,自然不会因小麦影响通风;高粱长在路边,阳光、肥力更为充足。庄稼人都知道,抽穗期的庄稼如果肥料充足,很可能延长成熟期。村民一直没有移除高粱等原因,都助推了这根高粱任性生长。因此,我们可以坚决否定这是一根“神高粱”,却不能否定其神的理由。

  生物进化,是一门科学。我国杂交水稻技术的一次次突破,最能让人信服。然而,据悉,很久以前,神创论一直占据着生物学的主导地位。一次创造论认为,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生物,包括所有植物和动物都是上帝(神)在最初一次就造好放在地球上的,它们永远不变、一代一代地繁衍下来。连续创造论则认为,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生物是一次又一次不断地被神创造的,因此造成了地球上过去的物种与现代物种的差别。这说明,在人类还不能完全解释生物现象的时候,就预估或者发现了生物进化现象。

  作为农村基层官员,只看到村民对“神高粱”举香跪拜的危害,不能用科学的原理分析解释,有许多局限性。可是不能解释就罢了,开着挖掘机把高粱铲除了,反而使这根本来不是神的高粱,让村民更觉得有些神了。

  由此可见,我们宣传、普及和倡导科学,反对迷信,不能有勇无谋,不能只重结果,不考虑形式。似想,找不到科学家,即使找个生物教师,现场解释这根高粱的成长原因,当着村民的面,用常规的方式砍掉这根高粱,都可以证明这根高粱是根普通高粱。而杀鸡用牛刀似地开着挖掘机铲除高粱,不仅不能服人,恐怕自己也觉得不合常理。

  再说一句,如果不砍掉这根高粱,而对这根高粱做进一步科学研究,或许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这根高粱生长的地方,或许很适合种高粱。无论是借机做高粱培育基地,还是形成乡村旅游项目,可能都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砍掉高粱,我们该如何从头做起呢?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