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善待“千把锤”下的“那颗钉”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21: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干部,是连接基层工作与群众之间的直接桥梁与纽带。一方面,来自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纷至沓来,基层干部需要充当好对接者与传达者的角色;另一方面,不少基层干部面临各类考核、督导的现实压力,不仅不被充分理解和信任,稍有不慎还会被追责问责。(12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说起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人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但有媒体记者近期在调研时听基层干部说,这个表述应该改为“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因为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不少基层干部不仅承受着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无论是各级党政部门,还是社会大众,一定要善待“千把锤”下的“那颗钉”。

  善待“千把锤”下的“那颗钉”,就是要了解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上级党政部门要推动工作的落实,肯定需要基层干部具体去执行。但从近年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一些党政部门的做法,大有不问青红皂白,把工作、责任推卸到基层的趋势。前不久,媒体报道称,有一些部门和干部缺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态度,面对具体工作,习惯甩给基层,而且常常要签订责任书,甚至动辄“一票否决”,还美其名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基层人手本就偏少,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儿,一些党员干部甚至要身兼数职,占几个坑。如果上级党政部门一旦遇到事情,就“甩锅”给了基层,甚至还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动辄对基层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这样的“千把锤”都砸下基层的“那颗钉”,基层干部肯定会不堪重负,靠基层那几个人,就是长期“5+2”“白加黑”地干,恐怕也未必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每一件任务。

  近日,一名“80后”白发干部,因照片与实际年龄差距较大而令人动容,许多网友感叹:基层工作真辛苦,基层干部不容易。希望各级党政部门也认识到基层干部的辛苦和不容易。多一点善意理解,多一些包容鼓励,多一点实事求是,这样才能为基层“那颗钉”减负,让他们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