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中假“艳照”的招,问题须刨根问底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田德政 2018-12-09 21: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经两个多月缜密侦查,湖北省沙洋县公安局民警行程3万余公里,跨浙江、山东、广东、湖南、上海、四川、黑龙江等11省区市,破获一系列利用虚假“艳照”敲诈勒索领导干部的犯罪案件。近日,沙洋县公安局对外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彭某涉嫌敲诈厅、处级领导干部300余人,敲诈勒索金额累计百余万元。(12月9日光明网)

  假“艳照”是经PS技术移花接木得来的照片,即便内容处理的再逼真,但事情终究是假的,经不起真相的检验。然而,正是这种无中生有的照片,却又有官员中了招,为此花去不少银子,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这起敲诈勒索犯罪案件中,现已查明敲诈成功的有10起,受害人分别有副厅级1人、正处级7人、副处级2人,犯罪嫌疑人共收到转账资金130.2万元。

  官员在假“艳照”敲诈中“中招”,并非只有此例,只需百度一下便可得知,以假“艳照”要挟官员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中招”的官员也大有人在。按理说,这些官员都是经历和阅历都比较丰富的人,遇到假照片敲诈这种事情,本该保持头脑清醒、沉着应对,最明智的选择理当是报警才对,然而,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他们却选择了忍气吞声,甘当“冤大头”。

  假“艳照”虽假,但也极具杀伤力。事实上,假“艳照”本身不足为惧,重要的是将其作为证据向上举报或是传到网上,由此生出事端引来“麻烦”,那才是最致命的,这点被敲诈的官员心里很清楚,而敲诈人也正是抓住了官员的心理。对问题官员而言,自身不硬何来底气?引来调查无疑是自掘坟墓,该不该给钱,似乎并不难作出决定,而对清白官员来说,也注定难以决策,毕竟名声对官员自身至关重要,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的道理谁都懂,但与敲诈人搞对抗,面临的风险也不小,后续恐将遇到诸多难以预料的麻烦。

  虽然,在假“艳照”面前“中招”的官员只是极少数,但其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官员“中招”之后,不管其本身是否真有问题,都难免会让公众对此产生质疑,认为此举是不打自招,一旦负面舆论发酵,最终被黑的只会是整个干部队伍形象。另一方面,官员在歪风邪气面前低头甚至是委曲求全,将更大程度助长别有用心者的嚣张气焰,进而使假“艳照”敲诈官员现象更加有市场。

  因此,在处理虚假“艳照”敲诈勒索领导干部的犯罪案件上,不仅要对违法犯罪者予以严惩、以儆效尤,更须纪检监督部门担当作为起来,及时介入调查,对“中招”官员所做之举背后的问题刨根问底,看看这部分“关键少数”到底是真糊涂,还是做贼心虚?只有将深层次的问题查清楚、弄明白,方可对症下药对问题加以有效医治。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假“艳照”成功敲诈官员,对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种提醒,又是一种告诫,必须自觉加强修身,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只有做到“打铁自身硬”,方能挺起腰杆、一身正气,反之,如不能做到洁身自好,一旦沦为犯罪分子的要挟对象,恐怕最终难逃“中招”的命运。

  文/吴金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金鍾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9/4790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