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肥胖儿童据首,家长别当推手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2-10 17: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多个单位专家联合编写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下称《报告》)指出,1985年-2014年,中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0%。(12月9日《财经杂志》)

  现实生活中,常会出现这样的尴尬,一方面是“小胖墩”随处可见,真应了没有最胖,只有更胖那句话。另一方面是众多家长怕孩子营养不良,千方百计给孩子增加营养,尤其是各类快餐和零食供应不断,结果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出现肥胖还喜不自禁。据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份报告估计,中国已成为肥胖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度。由此可见,肥胖儿童据首,已成为中国未来不可承受之重。值得引起足够重视并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改进。

  孩子肥胖,家长是推手。虽然说孩子肥胖与自身贪吃快餐和零食有直接关系,但是,家长也难辞其咎。生活中,我们看到,在快餐店里,许多家长经常带着孩子去吃,尤其是汉堡、薯条、炸鸡、爆米花、可乐等是他们的最爱。甚至快餐店已成为一些较大孩子的定点饭店。这些孩子虽然没有家长陪同,但与自小养成不健康饮食习惯和缺乏健康饮食引导不无关系。再有中国历来就存在隔代亲现象,许多孩子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对孩子那可是含在嘴里怕化了,举在头顶怕摔了。因而给孩子花钱不吝啬,对其要求一味满足,吃快餐、爱零食,孩子要啥就买啥,恨不能让孩子立马变成小胖墩。不只是在快餐店,电影院、游乐场,孩子们在贪吃快餐或零食,即使在大街小巷的马路上,许多孩子手中也都拿着各式各样的零食或饮料在狂吃滥喝。

  俗话说,疼儿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疼爱不能溺爱。必须清楚,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家庭生活正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天天像过年。只要孩子不挑食,不偏食,正常的餐饮就能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完全没必要再给孩子加餐。因而,作为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快餐和零食。要让孩子知道,快餐和零食大多数都是油炸食品,吃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生活中不是时常爆出有的青少年贪吃零食、麻辣烫等食品,因而吃出癌症的报道吗,再就是要告诫孩子过度肥胖也是一种病,叫肥胖症,因此会引发各种疾病,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一定要引以为戒,督促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只有拥有一副好身板才能更好地读书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事实证明,只要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并身体力行抓好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就能促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从而担负起建设祖国和家庭的重任。利国利民利家庭,何乐而不为呢?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0/4791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