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小意思”成为“大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8-12-10 22: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积极支持产业扶贫健康发展。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行为。要求各地在组织扶贫观摩、调研等活动中不能摆放、不得赠送扶贫产品,参加活动的人员不品尝、不收受扶贫产品,坚决杜绝“不拿不要不办事”、故意刁难等现象。(12月9日《人民日报》)

  据媒体报道,某企业年产茶3000斤左右,却只卖出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被当作“人情”送给了前来参观、学习、考察的人员,数量之大着实让人惊讶。而近年来,扶贫产业中瓜果茶叶等种植类产业、鸡鸭等养殖类产业,所面临的“礼尚往来”尤为突出。无论是参观、调研,抑或是督导、检查,作为“东道主”总想着不能让客人们空手而归,不送不好意思,出于礼貌也总得让客人带点东西回去。虽然每人每次都是一点“小意思”,但汇总起来却能造成扶贫成果大为缩水,长此以往的馈赠行为必然加重群众负担。

  自掏腰包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如果这个“礼”是扶贫产品,那就有了一种变相索贿受贿之嫌。只要是群众的利益一分钱都不能侵占,在用扶贫产品送礼上的“小意思”,却会给扶贫成效带来“大负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看似是小事,其实不然。太过于“不拘小节”,抱着“土特产不值钱,吃点拿点也没人知道”的侥幸心理,很容易沾染不良风气。往小了说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往大了说是一个政治问题、本色问题,值得警惕。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作风上过得硬,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永远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严格说来,党员干部如果收受这些礼品,就违反了八项规定精神,程度虽浅却很可能成为“吃拿卡要”恶习养成的源头。此次印发的通知,就是对扶贫领域的“人情风”进行制度性规范,明确相关“纪律红线”,强调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去考察、调研,是了解实际情况,真正为群众干实事,而随意收受当地土特产就是违规。至于给当地带来扶贫产业、帮助群众产业增收,本就是干部的职责所在,无需送礼。如果觉得产品好,可以自己花钱购买,或者帮忙找销路做宣传,才是真正帮到点子上。

  一方愿送一方想收,是造成扶贫产业里刮“人情风”的缘由,杜绝扶贫产业的“人情送礼”,就要从不收做起。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扶贫办通知为红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守住边界不让人情往来“小意思”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大负担”。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0/47910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