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田德政 2018-12-10 16: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明确,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对于贫困县而言,能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让贫困群众不再为基本的生活条件而担忧发愁,确实出了很大力气、下了不少功夫,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也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但这并不意味着脱贫摘帽就应该搞庆祝。若是在工作中取得佳绩、争得一流,稍加庆祝既能对以往的工作予以肯定,又能激励干部继续前行,这倒也无可厚非。然而,脱贫摘帽并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只是让贫困群众刚刚跨过贫困线,只是刚刚赶上其他地区发展的脚步,在这个时候非但不应该搞什么庆祝活动,而应该站在脱贫摘帽的“起点”上,集中精力搞建设、谋发展。

  脱贫摘帽是对消灭贫困的胜利,但是与一些已经发展起来了的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离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很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很突出,这些才是贫困县、贫困地区干部应该常思常省的问题。有的地方搞脱贫摘帽庆祝活动,或许是为了总结工作、肯定工作,但难免会会让一些干部沉溺于对脱贫摘帽喜悦,产生思想滑坡、精神懈怠的问题,甚至有的地方在庆祝活动中大肆“花银子”,搞一些形象工程。这些与贫困群众的利益都是不符的,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日子刚刚好转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不应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应该已脱贫摘帽为新“起点”、新标准,把财力、物力用在为贫困群众谋福祉上,把心思、精力花在巩固脱贫成果上。

  其实,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搞庆祝活动,与积极争取贫困县的指标、把贫困县的帽子看成“荣誉”是一样的,其心态是错误的,观念是扭曲的。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少数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问题。而仔细想一下,一个贫困家庭才跨过贫困线、一个贫困县才摘掉贫困的帽子,身为党员干部要想的问题应该是如何让地区发展更快速、跟上其他地区的步伐,应该是如何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在脱贫的基础上更富裕、更美好,而绝不能想着去庆祝自己的功劳。

  对于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而言,脱贫摘帽只是生活慢慢变好的“起点”、只是发展刚刚起步的标志,而不是值得大肆庆祝的终极目标。脱贫摘帽固然可喜可贺、固然振奋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再接再厉、再思进取,把自己的心思用在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地区发展、增进贫困群众民生福祉上来。只有站在脱贫摘帽的“起点”上再用力、再出发,才能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稳步前行。

  文/王度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0/4791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