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买苹果手机:道德绑架爱国心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董思彤 编辑:田德政 2018-12-11 20: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梦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文件“关于声援华为的通知”,在文件中,此公司规定,公司员工购买华为和中兴手机,公司给予市场价格15%的补贴;员工购买苹果手机,按照市场价格,公司给予100%的处罚。除了规定员工购买手机之外,规定公司所有相关产品设计,优先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方案。此公告一出,便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从公告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梦派科技公司支持国货的意图和立场。作为我国的代表性品牌与企业,近来,华为陷入了系列事件并不断发酵。在这种形势下,梦派科技的公告无疑表明了其企业的爱国主张。我们肯定梦派科技公司通过支持国货来表达支持国家的这一出发点。然而,这种硬式的规定与惩罚真的是最好的爱国方式吗?

  诚然,购买国货对推动我国企业与经济的发展的作用是无可厚非的。我认为公司可以鼓励员工购买使用国产产品,但梦派科技使用惩罚的方法却将事情推向了另一端。首先,购买什么样的产品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的,消费者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和购买意愿,而公司这种“购买苹果手机,就按照市场价格给予处罚”的做法,严重侵犯了员工的个人消费权利。而公司对员工的管制又是什么立场呢?一所公司对员工的管理,应在于其业务工作的展开,而梦派公司的这种管制却严重逾界。虽然当前我国手机市场上国产的份额不断扩大,但我们必须承认,像苹果、三星这样的国外产品还是具有一席之地的。如若对每一个购买国外产品的员工进行惩罚,且不说会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企业的形象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一做法未免有些“小心眼”。

  其次,购买什么品牌的手机真的与爱国有关吗?梦派科技的公告,从头到尾似乎都向我们透露出了这样一个信息:购买国外产品,就是不爱国。而这无疑是错误的。我们仔细想想,我们身边有太多的外国产品,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一些方面,国外的生产技术是比我们更好的,产品性能也有优势。尤其在开放多元的时代,我们能拒绝所有外国产品吗?购买外国产品就是不爱国吗?我今天吃了肯德基,麦当劳,你能说我不爱国吗?这种用爱国的名义来绑架大众的做法何时才能休止?公司打着爱国的旗号惩罚员工,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国人。决策者可以不买,但道德绑架到员工身上就有些过分了。这不是鼓励,而是逼迫,我们也应该拒绝这种道德绑架爱国心的行为。

  我们国家产品品牌发展要走的路还很长,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发展中遇到质疑是正常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应该更给予我们的“中国创造”信心,只有在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上,我们的中国品牌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文/董思彤(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董思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1/47916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