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聘教师更需树立“师者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田德政 2018-12-11 20: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0日上午,一段教授课堂抽烟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称,该教授说教室吸烟区以讲台桌为界限,讲台上面可以抽。中国传媒大学回应称,当事人王某为外请教师,学院不会再请这位老师授课。10日下午,王某通过其个人微博发表致歉,并主动提出辞去兼职教授。(12月10日《新京报》)

  根据学生透露,新闻中的这位老师不仅自己在课堂上吸烟,甚至还告诉大家吸烟可以激发灵感,想吸烟的同学可以上讲台一同吸烟。这种言论明显缺乏考虑、违背师德,是对课堂以及教学活动欠缺尊重的体现。更为重要的是,这位教授在微博上的致歉中只提到“没有顾虑到同学们的感受,没有考虑到被动吸二手烟可能会给同学们造成影响”,却始终没有提及作为一位老师应该遵守的规范和应该承担的责任,言语中仿佛自己只是一个公共场合吸烟的校外人士。简言之,这位兼职教授记住了自己“兼职”的特殊性,却忽视了作为“教授”而应遵守师德的普遍性。

  向业界聘请教师,是高校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的常见做法。但根据笔者在高校中的观察,较之校内的专职教师,外聘教师的教学态度相对随意,自身规范也相对松散,很可能存在着上课吸烟、随意调课,甚至“混”课时等不负责任的行为。究其根本,是其缺乏必要的“师者意识”,没有真正将自己视为一个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当然也没有用为人师者应该遵守的师德师风约束自己。

  如此观之,那些纵容课堂吸烟、鼓励师生吸烟的不当的言论似乎得到了对应的解释。但外聘教师就不需要严格要求自身的教学行为吗?答案当然不是。外聘教师引进校园的最初目的和核心意义,是为课堂带来前沿的业界动态,为学生提供更加实用的专业培训,帮助其更好地适应职场需求,绝不是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和失责行为带进课堂。诚然,这些外聘教师也许不需要甚至不在乎三尺讲堂上挣来的一点课酬,但既然受聘进入课堂,就应该认真对待这份影响重大的事业,就应该自觉切换身份,增强师者意识,用一名普通大学教师的要求规范自己、约束自己。毕竟,教育的任务远非教书育人,更在于培养学生素质,塑造学生人格。这些在各个行业表现卓越的人才,其一言一行更具有影响力,在课堂上的表现也更容易受到学生的模仿,既然学生尊其一声老师,他们是不是也应更加注意自身言行,展现一个师者应有的风范呢?

  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使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这一要求不能只包括校内专职教师,也要包含那些外聘教师。即便是那些来校开一场讲座、谈一点经验的外聘人士也不能随心所欲,忽视自己在三尺讲台上的形象和影响,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阻碍者”。讲台虽小,却不是可以藐视的随意来去之地,外聘教师更应“既来之,则‘善’之”,重新审视“师者”这两个字的含义与分量,即便谈不上心存崇敬,也不要弃之忘之。唯有如此,才能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

  文/刘通(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1/47916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