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究竟是谁为“神药”大开了方便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12-11 22: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新京报刊发了北京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以各种话术、以“治病”为名向老人推销“三七茎葛根超细粉”等神药的报道,引发民众及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回访发现,涉事公司的相关标志及办公物品已经被搬运一空,公司内的30多名“健康指导老师”及相关负责人均撤离“跑路”。(12月11日《新京报》)

  原价1192元的“七根草牌三七茎葛根超细粉”批发价格是25元一瓶,买10件返一件,一件60瓶,如果购买量超过8000件,10返2……如果不是记者卧底,任谁也难想象神药的利润空间之大。简简单单的三七粉,成了可以治疗糖尿病等11种疾病的神药。

  按常理,任何一种宣称治多种疾病的神药都是一个骗局。无疑,这是虚假宣传。那么,是谁为这虚假宣传推波助澜?该公司在14个省份的电视台投入了不同产品的广告。相关记录显示,这些广告时长从3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甚至选择在每天10到11时播出。值得思考的是,这14个电视台对广告内容是否进行了审核?重要的是,这一不负责的电视宣传,让老年人更信以为真,无形中助长了神药骗人的“威力”。

  无比滑稽的是,这一家神药公司竟还是当地健康产业协会会员单位,董事长王勇还是该协会副秘书长之一。“副会长单位每年3万元”,协会以金钱定门槛,让神药公司又多了一层身份,多一份骗人的资历。尤其是北京贞草堂公司曾被这家协会评选为“优秀诚信企业”,那么,这所谓的“诚信”又从何而来?

  今天,“三七粉”公司被曝光后“跑路”。但是,骗子公司跑路就完了吗?给这家公司大开其门的单位又是否可以免责了?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4年多的时间里骗了多少老人的血汗钱?这家公司所骗老人来自广东、广西、甘肃、云南等20多个省份,在其中又有多少失职的报道和缺位的监管?而今“三七粉”曝光了,食药监仿佛“醒”来了:“存在扩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试问:如果没有记者曝光,这夸大宣传有关部门会知道吗?会管吗?

  骗子可恶,神药害人,更令人无奈的是为神药大开其门的环境。其实,“三七粉”的故事或许在每一座城市都有上演,老年人还在接受着形形色色神药的洗脑和考验。那些打着“保健品”幌子卖神药的公司们,仍在施着洗洗脚、送送鸡蛋的小恩小惠,“热心”地为老人开健康讲座,不经意间就把神药卖出去了……这样的故事岂止“三七粉”?

  打击神药公司,别指望老年人长智商。我们更需要的是“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企业注册的时候,有关部门是否把好关?企业经营的时候,有关部门是否落实监督检查?企业夸大宣传的时候,有关部门是否听得到?企业心怀叵测“献爱心”的时候,有关部门又是否明察暗访了?……

  一个“三七粉”公司“跑路”了,思考却不应该停止,必要的问责也应跟上。唯有严厉问责,杜绝类似的神药事件或才有可期。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1/47919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