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岁婴儿坐车收费”,规则意识何以总是出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2: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售票员要求一岁婴儿交车票:只要有头有脚就收钱”的新闻登上网络热搜,一时间激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该售票员的做法更是受到了众人的质疑。据@人民网消息,事件发生在12月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万悦广场发往陈家铺的客运车上,一名被家长抱在怀里的1岁婴儿也被要求付费。孩子家长说,孩子没占座也收费?售票员则称“只要有头有脚就收费”。(12月11日 未来网)

  世界那么大,奇葩就是多。公共汽车的收费,连一岁的婴儿都不放过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听说,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辆公共汽车的收费员的行为,可以说是刷新了纪录。

  几乎每一个人都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但是,无论是汽车还是火车,即便是出租车,也没有遇到过“向婴儿收费的行为”。因为“不向婴儿收费”是共识,是社会规范,也是婴儿该有的社会福利。即便抛开婴儿的层面不说,即便是按照现有的规定,“向婴儿收费”也是不合适的。据《汽车运价规则》第十二条规定:成人及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儿童票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

  很显然的是:仅仅一岁的婴儿,是符合这个“免费游戏规则”的,一个来说,婴儿是被母亲抱在怀里的,没有占用座位;一个来说,婴儿的身高不可能达到1.2米,属于“1.2米以下免票”的范围。向婴儿收费本身就是不对的,更可气的是,当家长质疑的时候,售票员的说法竟然是“只要有头有脚就收钱”,这不是胡搅蛮缠吗?

  固然,如此蛮横无理的事情并不多见,只是个例。但是,个例带来的反思还是不小的。为何国家的政策有着明文规定,有些人就是有法不依呢?为何在本来就是“社会规则”的事情面前,有的人偏偏就把规则当成儿戏呢?应该说,不尊重社会规则的人并不少见,这其实就是一种骨子里的恶习。如果按照这种“只要有头有脚就收钱”的说法,是不是意味着家长带着婴儿住宾馆也要单独收费?是不是意味着家长带着婴儿坐动车也要单独收费?

  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公共服务的唯利是图现象。其实,在很多公共服务里,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只不过是没有如此奇葩而已。比如,国家明明规定,老年人参观景区免费或者是半票,可是有的景区就是不执行。比如,国家明明规定,学生乘坐公交车可以免费或者是半票,可是有的地方也是想办法多收费。比如,国家明明规定,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可是有的售票员非要“摇着轮椅的人”拿出《残疾证》,残疾不残疾,看不出来吗?

  只能说,有的人不是“不明白”而是“装糊涂”。“1岁婴儿坐车收费”,出轨的何止一辆公共汽车?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2/4792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