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看到“古籍赠书友”质疑背后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2: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中华书局微信公众号在推广书籍《毛诗传笺》的同时,推出了一项“福利活动”,购买《毛诗传笺》的读者有机会获得明代万历北监本《毛诗注疏》一页。针对此举,有读者质疑将书拆成单页赠送是否会造成对古书的破坏?对此,中华书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解释称,赠送的书籍原本已经散页,赠送对读者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以书相赠、以文会友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相交之雅俗,且酌古溯今,书籍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从未随着千年时光翻涌而逝,反而愈发历久弥新、沁润灵魂。如此,再看此次因“赠书”所引发的质疑便不难发现,矛盾冲突并不在于“赠”,而在于所赠之书页原是年代久远的古籍善本,对于普通民众尤其是爱书之人而言,其珍奇程度不言而喻。若从此侧面出发,倒不如说,这次因“赠书”一事所引发的质疑声,是带了墨香和人文情怀的质疑,是一次有态度、有温度的质疑。

  总结起来,民众质疑无非两点。首先,“拆分书页”的相赠方式是否会对古籍名册造成损坏,更有甚者提出,这样的行为是否属于故意损害古书文物。对此,书局给出了明确合理的解释,原来,这本明刻《毛诗注疏》并非孤本,目前尚有许多版本存世,再者,此刻本在被收藏之时就已经散页,并非是刻意的人为拆分,而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赠送古书”原是此书藏家的意愿,目的便是表达自身崇经尚典、以书会友之情。至此,当事件原委被解释清楚、之前不为外人所知的因由被表述完整之后,民众再来回看整个事件,心中的疑虑和不安才得以消弭,对于古籍名册受损的惋惜之意才得以消散。

  实际上,惜书爱文乃是人之大德。鉴往知来,一个不尊重书籍、文化、知识的民族只能永远的停留在历史的末端,无法跟得上人类文明发展演变的脚步。如此一来,此次因“赠送古籍”所引发的质疑声,绝非来去无痕、悄无声息,反而则更值得我们深思。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大潮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快时代”,快速生产、快速消耗所带来便是同样快节奏的生活频率,忙绿在这样一个被“推着走”的时代中,我们很少、很难再有“往回看”的机会和意识,对于历史所留给我们的“老物件儿”,尤其是不再产生经济效益的“古书名册”更难回眸驻足。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孤册善本被我们无意识的遗忘在了时光的长河中,这对于这些“老书”所代表的那段历史、对于身处现在这个时期的我们,都是无法衡量的失去。而此次因“古书”所产生的质疑,似乎又将人们的关注点重新拉回到了对于古籍珍本的保存、保护之上,而窥探质疑产生的原因,也能从侧面印证,广大社会民众对于书籍、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在日渐增强,这不仅是民众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重要体现,更是全社会抒发“崇文情怀”的一个剪影。

  相传曾作诗“亡魂愿化庄周蝶,只恋书香不恋花”的清人童佛庵笃爱古籍名册,毕生以藏书为好,其藏书为虫所蚀后,恰成蝶形,是谓奇哉。引古喻今,我们期待这个社会能有越来越多的爱书之人,无论是偏爱古籍经典还是钟情现代篇章;我们希望看到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人文情怀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更期望类似于此次事件而引发的这样有深度、有温度的质疑声,永远不会湮没在这个“快消时代”。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2/47926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