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强人所难,管理学生宿舍应做到人性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如潮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3: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9日,河南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爆料称:宿舍管理制度奇葩,规定不能有杂物,连一根头发丝都不能有,学生处检查卫生还用电筒照着找垃圾,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学生处就会扣学分、断电。学校对该规定各种打“太极”拒回应。

  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宿舍作为学生公共居住场所,理应保持干净整洁,但垃圾桶不能有垃圾、床上不能有东西等规定确实没有结合实际。有网友也制作表情包调侃“那是不是要把垃圾扔床上,我住垃圾桶里?”笔者认为,严苛的宿舍检查规定本意是好的,但要结合实际把握好尺度,管理学生宿舍不应太钻牛角尖,而应做到人性化。

  然而,许多奇葩宿舍管理规定的出现,真的是因为不如此严格要求学生就不能做好宿舍情节吗?笔者认为,这不一定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一份山西大学宿舍卫生调查报告中显示,仅有12.19%的同学表示“如果老师不检查,是不可能打扫卫生的”。74.8%的同学认为宿舍卫生重要,毕竟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调查还了解到,大多数宿舍并没有建立严格的宿舍卫生制度,有同学表示:“多数时候,宿舍都不算太差,一定时候大家会商量着一起大扫除。”遇到宿舍卫生差的情况,有60%左右的同学选择愿意承担打扫的义务。这也反映出多数学生都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及维护宿舍整洁的自觉意识,宿舍管理规定的制定不在于严格,在于适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学校的奇葩规定不断出台折射出学校管理的简单化、粗陋化。学校一些钻牛角尖的管理规定让本身在正常不过的日常行为流于形式。相信没有人喜欢居住在脏乱差的环境中,但至于打扫整理至什么程度每个人心中标准都不一样。学校若不是从学生权利以及实际治理效果出发制定规则,完全只是因为某某领导要来参观而制定,只会挫伤学生原本的自主性与积极性,换来一片抱怨嘲讽之声。

  “无规矩不成方圆”,反对奇葩规定不代表完全否定学校制定相关规则,关键要让规则人性化。从规则制定者层面来说,要愿意放下架子,加深对学生生活的了解,适时听取学生意见,将学生合理建议融入决策中,一味照搬沿用旧规定将无法适应变化中的新情况。还可以完善奖励制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管理者层面来说,不论担任检查工作的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不应该只扮演冰冷的执法者角色。面对有宿舍违反相关规定时除了扣分惩罚,还应耐心指出不足,叮嘱学生改正,做好相关的上传下达工作。从学生层面来说,要积极配合、自觉清洁,认为规定有不恰当之处要勇于提出意见。

  家是温暖的港湾,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不应让奇葩宿舍管理制度使学生“有宿舍不敢回”。宿舍管理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良性互动,使其真正温暖化、人性化。

  文/何如潮(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如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2/4792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