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雪凌 编辑:唐盈 2018-12-13 15: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雪凌

  观点提示

  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为我国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是开启改革开放历史航程的思想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回望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新时代,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解放思想开启改革开放历史航程

  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为我国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是开启改革开放历史航程的思想引擎。

  40年前,中国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后,人心思变,百业待举。但“左”的思想的长期影响和“两个凡是”的禁锢依然是严重障碍,不少人还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毛泽东思想,党和国家的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同志明确表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主张,要准确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随后,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这实际上是一场要不要解放思想的讨论,它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克服了当时存在于党内的“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等错误思想倾向,为我国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思想准备。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深刻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带来了我们党和民族新的伟大觉醒,孕育了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解放思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一以贯之地倡导并坚持解放思想,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从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形成科学发展观,再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与时俱进地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制定大政方针,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总结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深入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消灭贫穷,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邓小平理论。20世纪90年代初,针对错误思想的干扰,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重申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提出了著名的“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为改革开放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以又一次解放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驶过发展的激流险滩,成功迈进新世纪。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就业方式及由此产生的思想观念的多样化的社会现实,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引领中华民族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面对当时社会阶层分化、贫富差距拉大等诸多深刻影响和制约社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主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任重道远。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正确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规律,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狠抓落实,才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方向。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统一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也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就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当下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也是确保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必然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解放思想不是异想天开,不是主观臆想,也不是莽撞蛮干,而是为了探索并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就要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今天,推动解放思想再出发,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一切从基本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看清改革深水区的矛盾问题,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认清我国发展阶段的实际,探寻并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现中把准改革脉搏,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精神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进一步解放思想,就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自觉把对人民负责放在心上、把改革重担扛在肩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知行合一,狠抓落实。解放思想要将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新思想、新观念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不仅要看“说得如何”,更要看“做得如何”,抓落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最有说服力的行动,我们要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雪凌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