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批评教育,孩子成长更有“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田德政 2018-12-13 22: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我的那一根教鞭,被锁在柜子里20年》引起关注。熊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老师能不能罚?江苏常州一所小学决定,把“戒尺”还给老师,出台制度承接熊孩子。(12月12日《北京日报》)

  “你给我记住,下次别再犯同样的错误”,严肃的一句话,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的确,学校的管理,家长的叮嘱,使得老师的言谈举止都需谨小慎微。一句批评有时非但起不了作用,还可能招致家长的误解和不满。如此之下,没有了批评的教育,长期处于温室中的花朵又该如何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仅靠鼓励和口头批评真的管用么?

  赏罚分明,放下教鞭,教育孩子更要遵循原则。“体罚”已经消失,我们接受的教育更加公平、公开、合理。但现实问题是,随着“罚”的离去,“管”仿佛成了一个“禁”字。一切应该有的活动,甚至是随意可见的小事都被一刀切地抹去了。

  对待孩子,任何人都怕捧着掉了,含着化了,说也不敢说。可越是不敢批评,结果又如何?一方面,身体条件逐渐减弱,年龄大了,一旦经历累活苦活就开始埋怨,想要停止放弃;另一方面,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遇到困难不是选择逃避,就是坐等“现成”,一遇挫折尽显玻璃心。事实上,年轻的一代一旦缺少了敢闯敢拼的动力,可能再次引发社会焦虑。

  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该放手时就放手,对孩子本身未必是一件坏事。为何现在许多老师不敢再批评孩子?和正是因为在呵责之下的孩子不懂老师的良苦用心,其家长更是将孩子看作谁也不能触碰的宝贝。可现实来看,每一位家长都想让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经历风雨逐渐成长,独立地撑起一片天,只不过当孩子遇到问题,如成绩下滑或是磕了碰了,有些家长便不分青红皂白质问学校,向老师讨说法,让老师不敢批评。

  一颗石头需要细细打磨,温室里的花朵是难以经得起风雨的考验。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更需挫折和困苦来锻造。及时惩戒,给予适度的批评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该放手时就放手,给学校、给老师一片空间,家长不要做孩子成长中的羁绊。

  文/王金鑫

来源:红网

作者:王金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3/4793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