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洗澡,高校APP泛滥下的伪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吴娇 编辑:田德政 2018-12-13 22: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公寓热水服务中心发布一则通知,称热水系统将升级改造,升级后支持手机“无卡消费、充值、报修和信息发布”。这也意味着原来的热水卡将无法再使用,而需要下载一个APP,通过“扫码”才能洗澡。对此,不少学生表示不满与质疑,校方则回应这是为治理学生卡太多的乱象。(12月6日《潇湘晨报》)

  的确,当前确实存在着“卡太多”的现象,大学生手持的一卡通却并未起到一卡通用的作用,于是大部分高校就采取了APP代替卡的措施。诚然,校园APP的研发推广迎合了科技融入社会生活的发展潮流,高校能够更加便捷化、高效率的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同时,校园APP也符合当代大学生的使用习惯,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高高校与学生办事效率的信息化手段。不过,高校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过度倾向,造成APP泛滥成灾的局面。成绩查询、课表查询、网课学习、选教材、宿舍签到、连接网络、跑步等都有各自的APP,这已经违背最初便捷化的初衷,无疑是在给大学生增负。

  就拿长沙理工大学“扫码”洗澡一事来说,这是高校管理者的强加施力,忽略了学生这一真正使用群体的感受。学生在学校面前无疑处于弱势地位,难谈个人自主选择权。搜索洗澡、打开蓝牙开放检测、绑定水表、选择热水装备、等待连接、点击开始洗澡、最后用湿着的手点击结束洗澡,洗澡本来是个人放松的一件简单小事,却有如此繁琐的流程,所以何来趋于便捷化一说呢?

  在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智能时代,利用手机APP来方便日常学习生活似乎已经成为了不二选择。然而,在APP逐步泛滥的过程中,APP本身也逐渐变味。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校园APP广告泛滥、内容低迷,体验感也实在一般。但是,学生并没有其他选择,指定APP的使用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学习生活必要的一部分。如果说大学生是高校智能化管理的参与者,那么对于大学生而言,APP发挥的应该是高效便捷的作用,但从当前来看,APP给学生推送的商业服务内容很多都已经超出了智能便捷的范畴,反而给学生平添烦恼。说得严重些,这看似不合逻辑的背后,殊不知牵扯着多少条商业链。这是智能便捷的变味,是教育的变味,最终留给学生的却是高校高举便捷化大旗下的伪便利。

  高校APP泛滥成灾,无论是高校自身还是有关教育部门,又或者是大学生,每一个主体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遏制这样的局面。校方应该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加强对校园APP的整合与筛选;有关教育部门应该拿出强硬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并净化高校APP使用环境;学生个人也应该加强对自身权利的维护,以防成为校园APP下待割的“韭菜”。

  文/吴娇(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3/4793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