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强制购买多套校服还校园“干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李和 编辑:田德政 2018-12-14 23: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汝州一高三学生爆料称:学校要求学生在已有3套校服的情况下再次购买校服,如果不交钱就不要来学校;而这批校服2019年3月才到学校,他6月毕业,穿的时间很短,觉得浪费资源。对此老师回应称学校此举是为了统一着装。(12月13日央广网)

  上学穿校服,这再正常不过了。校服也不是白给的,需要学生自费购买,这也好像没什么问题,毕竟那么多学生呢,一套衣服也不便宜,全让学校出也不现实。但新闻中这位学生爆料他们已经有三套校服了,按理说已经够了吧,其实不然,学校还在“积极筹备”下一套校服的订制。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还能穿一段时间,但高三学生明年六月毕业,三月份校服才到位,这么一算,也穿不了几天啊,简直就是浪费。学校回应是为了统一着装,真的是这样吗,背后有没有利益的驱使呢?

  学校统一着装的初衷没有错,高中的学习任务很重,直接影响考大学,若成天想着穿啥,怎么臭美,对学习肯定没有好处。而且那么多学生,家庭条件参差不齐,穿着上总会有好有坏,这无形中,不免会有暗自“较劲”、互相攀比的现象。如果大家都穿一样的,谁也显不出来,心思可能就会转移到学习上来。但统一不代表不考虑现实,现已经有三套,再定也没什么必要。即便必须要定,也应该考虑到高三学生要毕业这个现实情况吧。

  当然,学校有什么活动需要统一着装也是为了好看、整齐,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但这也不是必须定第四套的必然理由啊。集体活动也不是总有,能有一套代表性的衣服不就可以了吗。况且对于一些家庭来说,这么“疯狂”的买衣服虽说不能增加太大负担,但也是一项开支。若是哪个学生的校服坏了影响正常使用了,单独申请也是可以的,没必要带着这么多人啊。还有更可笑的是有的学校为了让买校服的理由更充分,居然一个年级一套,美其名曰区分年级好管理,这不就是强制买校服吗。

  从开始的自愿,到后来的强烈推荐,最后直接规定学生要不来钱就请假回家,啥时候有钱啥时候上课,这不就是赤裸裸的威胁吗。而且很多时候衣服的质量和价格完全不匹配,那么多学生购买,按理说应该量大优惠啊,怎么越多越贵,值得深思。

  订校服只是强制购买的一个缩影,还有像订牛奶、买兴趣书这些都涉嫌强迫,因为你不买就别来上学,请问这跟正常上课有什么关系。说好听点是为学生好,没准背后有多少“猫腻”呢。真想为学生好就别整这些没用的,多把心思用在怎么提高教学质量上才是关键。像校服这样必须定的需要引入竞标机制,优胜劣汰,不要让学生成为某些人的“唐僧肉”,还校园一份干净。

  文/王李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李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4/4793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