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不应该偷偷摸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田德政 2018-12-15 22: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收治了一个特殊的患者,她只有12岁,却怀有4个月身孕。令人痛心的是,女孩怀孕源于在公交车上被尾随性侵。(12月13日 澎湃新闻)

  女孩被陌生男子性侵,甚至发展到了怀孕阶段却不自知,也不敢给父母坦白,这是对未成年人不完备性教育的后果。中国人谈到性教育,似乎总是偷偷摸摸的,这种态度阻碍了系统、规范的性教育,使得未成年人对性知识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懂。然而,性教育根本不是洪水猛兽,它是浇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时必要的养料,也是防卫外界侵扰的盾牌,性教育需要光明正大起来,才能自然有效地教授孩子必要的性知识。

  告子在与孟子辩论时,直言“食、色,性也。” 每个人都要面对身体的发育,面对生命本能的需求,面对异性感情的萌芽,面对繁衍子嗣的责任……在家庭性教育方面,家长也知道这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由之路,但是他们仍然选择了隐晦处理孩子的性问题,仿佛这是羞于启齿的。小时候,我们问父母自己从哪里来,父母也许会解释“你从妈妈肚子里来的”,但是大多时候不会向孩子介绍受精卵的存在,也不会告诉孩子什么是性侵,如何防范性侵和性侵的二次伤害(如怀孕)。这种偷偷摸摸、隐晦处理的性教育收效甚微,不能系统、科学地解答孩子的性困惑,又如何能让孩子深入了解性知识,以更好地保护自己,抵御性侵犯呢?

  中国家庭性教育的怪现象就在于,性教育本就是正常的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家长们本可以用正常态度告诉孩子关于性的问题,只要教育方式得当,孩子也会正常吸纳这些知识,就像不能做小偷这样的道德教育一样。但是中国的家长,总是想要回避性教育。这就导致了正规教育的空缺,使得孩子们的疑惑越发严重,好奇心得不到满足,就容易走不正当的途径。这些不仅会造成孩子对性教育的误解,还会让孩子们产生自我怀疑,极大地影响身心健康。

  家庭性教育缺失本来可以通过学校性教育来弥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三条也规定,“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但是,前些年北师大出版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虽然十分详尽生动地为孩子们解释了性教育问题,仍然被迫下架,原因就在于大部分家长认为“尺度太大”。可见,家长谈性色变的条件反射已经根深蒂固,他们宁愿用“你长大了就知道了”这种回答来敷衍孩子关于性的疑问,也不愿意让孩子接受正规系统的性教育。

  诚如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所说:“我们希望性知识能和其他科学知识一样,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纵观近几年多起未成年人性侵案,家长也该为孩子的长久发展重做打算了。性器官的隐私性和身体的不可侵犯性,是性教育的基本理念。可是这起12岁女孩被性侵致怀孕的事件中,女孩被性侵却不知道,也不给家长说,这证明女孩家长的性教育并不成功。性教育不成功与性教育态度有关,如果能改变偷偷摸摸的态度,就能更自然有效、系统规范的传授性知识。

  文/李兰馨(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5/4794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