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来掌控那块屏幕的“遥控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奕霏 编辑:田德政 2018-12-16 21: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青报冰点特刊的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引发了网络热议。题目中的“屏幕”指的是网络直播教学的模式,通过这样一块屏幕使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共享发达地区名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从而拉动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均衡,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因为教育资源受限而无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寒门再难出贵子,阶层的固化已初见端倪。网络直播课的尝试无疑迈出了促进教育公平、优化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分配的重要一步。然直播课堂不是为了解放乡村学校的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而是起到辅助他们授课的作用。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网络直播课固然拓宽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渠道,但屏幕的“遥控器”还是要掌握在乡村老师的手中,发展农村地区教育的内生机制是当务之急。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不是朝夕之间形成的,而是陷入了一种优质师资和生源逃离导致地区教育水平变差的恶性循环。虽然城市教育条件的优势造成的挤压也不容忽视,但内因永远是主因,我们需要利用网络直播课堂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和教学模式。直播屏幕不是农村教育的速效救心丸,就算开办了“直播班”也不能一劳永逸,其长远的目的是不需要直播课也能逐渐靠补平教育鸿沟。

  2018年,李克强总理在宁夏考察“互联网+教育”发展状况时,谈到“互联网+教育”是促进起点公平的教育手段,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课堂”,这高度肯定了直播课堂的授课模式。对于农村地区的孩子来说,翻过那座山还是一座山的地域限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但我们也不能选择性忽视他们对受教育的渴望,而是要尽量为他们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拓宽受教育的渠道。

  互联网给了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但一切技术都是中立的,在于使用技术的人能让技术发挥出多大的能效,直播课堂不是一个单向传播的机制,而是搭建起城乡教育双向沟通的桥梁。不光学生要从屏幕获得知识,教师也应通过屏幕从发达地区的同行身上学习经验,将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本土化。他们才是最了解自己学生的人,屏幕那端的老师可以传授给学生更加丰富的知识,但大水漫灌的教学模式并不能做到因人制宜,这一点上还要现实中的老师将教学计划细化到个人才能实现。

  文章中提到,一些教师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有的撕书抗议,有的索性请假不来,让孩子自己看直播课。这一方面体现了教师们对本职工作的懈怠,另一方面也表现了教师们深深的无奈,甚至是自我怀疑。当下必须重建他们的自信心以及工作的积极性,要让他们明白自己的价值并没有被那块屏幕所替代,并且要教会他们如何掌握屏幕的“遥控器”,何时,何地合理的使用直播课堂辅助自己的教学;如何通过直播课堂反馈接收效果,与网络那端的老师交流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在此过程中老师的能力也会有显著的提升,也能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并且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湍流中逆流而上,不能仅靠一只“网络直播课堂”的浆,外部技术的支持和内生机制的发展必须同步才能推动教育公平的大船。网络直播课堂只是为孩子们推开一扇看世界的窗,而与外部世界相连的门还要靠当地的师生来共同打通。

  文/李奕霏(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奕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6/4794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