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红“宫斗”:文创产品的生命力需要什么去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田德政 2018-12-16 22: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支口红引发文化创意领域的“宫斗”,会是怎样的“一出大戏”?12月9日,一家故宫文创品牌“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了系列故宫主题色口红产品,短短时间内便获得超过三千支的订单;一天后,另一家故宫文创品牌“故宫淘宝”则放出“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周二见”等富有“火药味”的消息,并在12月11日同样推出了系列口红产品。短暂时间内的故宫口红
“宫斗”,在将故宫文创热推向更高潮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疑惑:故宫文创产品有多少?我买到的故宫文创是真是假?

  “宫斗”的出现与两位主角的不同身世直接相关:“故宫淘宝”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公司运营,由隶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授权开发文创产品;而“故宫文创”则由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出资人是故宫出版社。两家不同的企业共同打着故宫的旗号经营文创产品,在这次“宫斗”中体现出文化知识产权代理的乱象,不仅会使人们对于一时的产品之争产生疑惑,更会对整个故宫文创的产品与概念产生疑惑。

  这样的疑惑背后,是故宫文创在历经其“黄金期”后所正在面临的问题。人尽皆知的“故宫”IP、纪录片与影视剧的流量加持与网络平台的创意传播,故宫文创已经在过去的几年里赢得了足够的成功。仅在2017年,故宫博物院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等方式创造了超过10亿元的文创产品营收,度过了实实在在的“黄金期”。但“黄金期”的快速发展之后,则是考验文创产品韧性与深度的关键时期:创意的固化、产品的饱和、知识产权代理的混乱……更多方面的问题会持续暴露,而刚刚发生的“口红宫斗”,只是众多问题的一个缩影。在文创产品在发展的关键期,如果缺乏持续注入的生命力,这样的问题将越来越多。因此,不断延续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实是解决“口红”宫斗的治本之策。

  那么,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应该如何去延续?将“文化创意产品”的词组拆解,从文化、创意与产品三个角度出发,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文化是其中的核心,文创产品的生命力根植于文化之中,要求文创生产初期对于历史文化的谨慎考究、追根溯源;创意是文化的表现手段,如何在文创生产中结合时代特点挖掘历史文化的价值,使其更符合大众审美、更具吸引力是其关注的要点;而产品则是文化创意的直接呈现,一份高质量、具匠心、受欢迎的文创产品能够说明一切问题。三者是一个联系、结合的过程,是延续文创产品生命力所必须保证的根本要素。除此之外,文创产品所具有的特色机制也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如何将个体的文化创意动力,通过针对性的引导和支持,形成整体的文化创意机制与产业,才是对于文创产品更长远、更具针对性的生态创设。

  今年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播出,纪录片中提到的章丘铁锅因为优秀的素质与工艺中蕴含的传统元素,成了受抢购的“网红产品”。尽管章丘铁锅的质量一度也随着产品的泛滥而受到怀疑,但通过市场的选择与当地产业机制的建设,只有真正按照传统方式手工锻造的铁锅在竞争中存活下来,依然保持较好的销量。从这样的角度看,故宫文创产品的“宫斗”也不妨有着其积极的意义:开放竞争的唯一原则是优胜劣汰,只有传承文化价值、不断创新并符合大众口味的优质产品,才能在这场“宫斗”中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文/王浩丞(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6/4794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