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00万“特急”扶贫资金滞留当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12-17 21: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7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但甘肃省财政厅相关人员作风慵懒、官僚作风严重,致使中央财政下达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甘肃省财政厅党组为此积极整改,对滞留“特急”扶贫资金行为严惩不贷。目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免职、降级等查处。(12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边是基层急等着资金用于扶贫,一边是这笔“特急”扶贫资金“睡大觉”滞留了146天。笔者认为,甘肃省在扶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懒政和官僚作风,并非个案现象,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反思并加以整治。

  扶贫资金是专项资金,国家每年都投入数百亿元的扶贫资金,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扶贫资金必须及时用好、用在刀刃上,才能发挥应有作用。然而,现实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却存在大量扶贫资金“睡大觉”现象,没有起到任何扶贫作用。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按理说,甘肃省财政厅对这笔标注“特急”的扶贫资金,应该加急处理,迅速下拨到急需资金扶贫的贫困地区。但是,工作人员却根本不当一回事,让4000万元“特急”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一睡就是小半年,怎能不令人感到愤慨呢?相关责任人受到免职、降级等查处,可以说一点也不冤枉。

  为什么“特急”扶贫资金会出现滞留?究其原因,其一,扶贫资金是专款专用,工作人员十分慎重,或许怕出错不敢用,不如让其“趴在账上”安全;其二,在扶贫资金审批等其他环节,也出现了“卡壳”,由于审批手续繁琐而耽搁了时间;其三,或许一时没有找到好的扶贫项目,专项资金也就一直花不出去。不乱花扶贫资金,当然是好事;而让扶贫资金“睡大觉”就是不作为,也是典型的懒政作风。

  因此,对扶贫资金“睡大觉”现象,监督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必须彻查原因,根据责任大小,给予责任人相应的处分或处罚。否则,没有人承担任何责任,扶贫资金“睡大觉”现象得不到遏制,滞留的扶贫资金会越聚越多,将会浪费国家扶贫工作的巨额投入。而这种现象,并非是甘肃省个案,在各地基层政府或多或少也都存在,因而,各级政府部门应当以案为鉴,对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整治,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能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要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

  笔者认为,对扶贫资金的专项使用,一方面要严格监管,防止骗取套取、优亲厚友等违规违法使用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还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充分利用好各类扶贫资金,精准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此外,还应该简化优化扶贫资金的审批环节和手续,以最快速度将扶贫资金用到扶贫攻坚的刀刃上。同时,要严厉打击挪用、贪腐扶贫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造成扶贫资金大量滞留或闲置的,也要严肃问责。如此,才能彻底摒弃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种懒政和官僚作风,让扶贫资金真正能雪中送炭。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7/4795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