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押金难题折射监管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田德政 2018-12-17 22: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的ofo小黄车总部,北青报记者见到一些市民个人或者全家一起出动办理退款,现场退押金快速、顺利。但由于路程遥远,退款办理时间又安排在工作日,还是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放弃。而线上退押金仍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1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线下退押金的顺利,并不能说明企业没有出现经营困难的问题。相比较线上退押金的便捷,线下处理不仅要花费很多费用,让这种维权方式“得不偿失”,而且巨大的时间成本也是一般人无法接受的。因此,线下退押金只能是一种小众的处理方法。

  而之前就爆出各种问题的ofo,显然没能因此渡过信任危机。前段时间出现了不少网上退押金攻略,还有冒充外国人写邮件的,五花八门、各显神通。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类问题?当共享单车投资热潮退却的时候,消费者为何成了受害者?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当共享单车的投资热潮退却的时候,无监管状态的押金将成为一个重大的隐患。如今看来,这个问题才刚刚开始,在ofo之后,会不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押金”难的问题?

  无论任何企业,大规模的押金必须要有相关部门的监管。原因很简单,押金是消费者的资金,只是暂时“存管”,其所有权并没有改变,企业没有任何挪用的权利。而在现实当中,这笔“暂存”的钱款,形成了巨大的积淀,对于企业而言,利用好这笔巨大的资金,能够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因此,在无监管的状态下,企业就可以很随意的把钱用作投资或者扩大生产,让自己的效益最大化。当然,在国内外经济景气的情况下,是不会产生任何问题的,然而,一旦经济下滑,出现了问题,很容易造成挤兑,企业将难以支付巨额的资金。

  所以,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机制。押金既然放在企业不合适,那么就应当放在银行。相关部门可以利用职权,强制企业在银行设立专门的押金账户,独立存管、专款专用,企业就无法随意挪用这笔资金。

  目前,很多企业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最大程度粘合消费者,押金成为了一种通用做法。很多新兴服务业都采取了这种方式。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监管押金,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文/诸葛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7/4795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