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题海是慵懒教师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8-12-17 17: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一位公办小学的校长这几天在教师群里“发飙”了,这段“发飙”经过家长们的转发,彻底“火”了起来。“发飙”的起因是校长在学校中遇到几名六年级学生,各自抱着三沓厚厚的试卷,共有5份。她认为如果做完这些,老师觉得不够,再来5张也有可能。那孩子不是要做疯掉了?

  中小学教育,不可能没有作业,但布置作业不能任性。之前媒体报道的“让学生数一亿粒米”,显示出有教师在作业内容设计上的简单粗暴。而另一种任性则是,作业量求多求杂,就是所谓的题海战术。杭州这所公办校校长“发飙”所指的题海战术,不仅违背了教育常识,而且暴露出一些教师的教学理念——作业是越多越好,期望逼迫学生从题海中捞分数。

  题海战术,有违教育常识,更加违背人性常识。中小学生的教育价值追求,无非是“德智体美劳”,简而言之就是“长身体、长学识、长德行”,综合发展的言外之意则是,不能让文化课学习影响身体健康发展。

  给孩子布置那么多的作业,孩子哪来的时间锻炼身体、户外嬉玩?老师对孩子学校外的时间,也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期望用过量作业把孩子绑在应试教育的战车之上,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背后是否有“中小学生作业太多、睡眠时间得不到保障”的魅影?教师的教学安排,也得尊重人性常识,你布置那么多的作业,严重侵犯了孩子的正当休息权,换成你自己的孩子,你忍心吗?换成被布置作业的是你自己,你情愿吗?

  题海战术,固然是所谓应试教育的利器,其实也反映出“教师慵懒化”的实质问题。不妨追溯一些给学生加大作业量老师的心态——别的班老师给学生布置了很多作业,我的班不多布置作业恐怕会落后;多做作业总没有坏处,多做作业总会考多分数;学生多做作业,老师就可以少担心。应试教育的背后,往往站着慵懒成性的老师。好老师往往有理念定力,更有策略优势,他们会把大量“准备作业”留给自己,以自身的娴熟业务提升“作业精讲精练能力”,不让无辜孩子埋首题海疲劳战为自己的慵懒失职埋单。

  一个庸医,不管啥病一律挂盐水。一个庸师,不管啥情况,一律做试卷。过去以为教育基础薄弱地区,题海战术大行其道。而现实情况则是,在大城市、教育基础更扎实地区,题海战术并非没有市场。题海是慵懒教师的遮羞布。老师们真为学生好,那就别把所有学生引入无边无际的题海战,而是自己进入“多备课、精心挑选作业、给困难学生开小灶、高质量批改作业”的攻坚战,好老师应该是“让自己忙赢得学生不那么忙但又进步快”的那一类人。

  如今,教育领域的自我反思声音是很少的。杭州这位公办学校校长“向题海战术宣战”的姿态,难能可贵,他是揭出了“中小学校学生学业负担仍然重”这一大家心照不宣的真问题。也希望媒体和网友别过度解读,说这位校长所在的学校“在实施题海战术”,其实这是一个普遍问题,需要教育系统和社会家庭共同面对解决。

  一个是让素质教育特别是科学考核评分方式占领高地,让题海战术无用武之地。一个是让慵懒教师得到当头棒喝,明白“再这么干没有出路”。如此,孩子们才能从题海牢笼中解脱出来,实现综合全面发展。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7/4795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