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责任感怎能成为绑架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瑶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本NTV电视台电视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好评,甚至感叹“简直就是本社畜生活的真实写照”。剧中,主角深海晶是一个职场女性,同部门的同事要么辞职要么咸鱼,于是被“能者多劳”这一理念道德绑架的女主角为了完成工作一人承担多人任务:同事不擅长做presentation,上司让她替同事完成;后辈给甲方的报价单出了错逃避责任,老板怕后辈做不好,责令她前去弥补……凡是种种压下来,女主角从早晨一睁眼就收到boss的夺命连环call,下班时间也不能好好休息。深夜,老板和“能力不足”的同事早已下班休息,她却刚刚收尾;别人满意了,她才精神恍惚地走上末班地铁的月台。

  只是因为别人不能把工作处理好、而女主角能力比他们强,就把原本属于他人的事情加给女主角,利用职场的压力和她对工作的责任心让她承担额外的任务,这难道不是一种道德绑架吗?人们现实中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同一个组织中,本来应该是所有成员共同完成一项任务,然而有的人或是“能力不足”、或是心不在此,属于他们的那份工作就被无限期搁置,勉强完成也是质量堪忧。此时,小组任务的要求和个人的责任心就成了强迫能力较强者承担更多工作的工具,他们不得不接过别人手里的活。在利益相同的情况下,“能者多劳”没有带来“多劳多得”。长此以往,能力强的人就会丧失热情,组织也会走向崩溃。

  因此,在实际中,我们不应该让责任感成为绑架能力较强者负担的来源。诚然在剧中女主角不习惯拒绝别人、过于顾及别人的感受以致委曲求全是不恰当的应对办法,现实中鼓励人们面对此类困境时应该勇于说不,但我们不应对女主代表的“受害者”有过多苛责,毕竟能力强、不喜吹嘘、善于助人本是良好品质,不擅拒绝、性格内敛也只是个人差异,不是他们受委屈的理由。社会应当建立起一种多劳多得、不劳无得的奖惩机制,道德心的约束力毕竟是有限的。

  文/刘成瑶(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成瑶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6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