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布“死亡之路”只是救命的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12-18 23: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安部14日公布了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这是公安交管部门从11月开始,在集中开展长大下坡危险路段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其中,云南有3段,据统计已造成544人死亡。每个死亡数字不断警醒着广大驾乘人员,安全行车,平安是福。(12月17日云南网)

  公安部公布的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涉及云南的就有3条路段。具体就这3条路段而言,路段总长加起来是50.4公里,造成死亡人数却达544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公里路段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是10人,这样的路段的确称得上是“死亡之路”。直接向社会公布这些“死亡之路”,无疑是对驾乘人员的一种风险提醒和警示,背后体现的是执政为民的温情和善意。不过,笔者认为,公布“死亡之路”只是一个开始,避免长下坡路段夺命事故的发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不可否认,云南是一个多山的省份。由于地处低纬度高原,地理位置特殊,地形地貌复杂,通常是盆地、河谷、丘陵交叉纵横,低山、中山、高山、山原、高原相间分布,恶劣的地质条件也成为制约云南路网建设的瓶颈。就拿公路来说,到过云南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就是云南的公路是“九曲十八弯”的,而且不是上坡路就是下坡路,长坡路段也是很常见的。这也是云南公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长下坡路段比较密集固然是诱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但问题是,如果一条道路在建成通车后经常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甚至经常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是不是也应该对相关路段进行“会诊”,以便开出救命“处方”。如果是道路自身设计有缺陷,或者是施工建设不达标,就应该及时进行改造升级,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悲剧的发生;如果是地形、地势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相关部门也不能袖手旁观,而是应该主动作为。

  具体来说,除了公布“死亡之路”名单之外,还要通过一些辅助性手段来提高道路安全系数的。比如,加装警示标志和警告标志,铺装减速带,设置车道指示标志和地面标志;比如,升级护栏、立柱等公路防护设施,合理布局自救匝道,尤其是临江、临崖的路段,更不能留有空白和盲点;再比如,利用电子监控系统随时监控长下坡路段的情况,发现避险车辆后及时清理,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公布“死亡之路”只是救命的第一步,关键是在公布“死亡之路”名单之后,应该怎么办?唯有本着“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不求最好只求更好”的思路,把相关防范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才能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才能避免长下坡路段夺命事故的发生。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8/4796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