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想抓住爱情”:调侃发笑之后也该警醒

来源:红网 作者:笔中客 编辑:王俞 2018-12-19 21: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小学生的换座申请书火了!“我想抓住爱情”“以前爱情对我是幻想,直到……”这样别出心裁的申请方式、这样成熟大胆的语言表达,竟出自一位小学生之手。真不知道我们该是为他的“机灵”点赞,还是该为他的“放肆”警醒?不过,笔者认为,即使在发展开放的当下,如此言论也有待商榷,调侃发笑的背后实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对这位小学生的“神笔”,不少网友感叹:“现在的小学生,人小鬼大的不得了。不仅Ipad玩的比我们好,连情书都是信手拈来了”“小学生都为爱努力了,你呢?”“认真想抓住爱情的样子,超man!”……总之,留言都充满了“敬佩”和调侃,甚至是“哈哈一笑”,很少有人觉得这是一件值得警醒的事情。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切都在“提速提前”。然而,这种提速的“爱情”却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之前看到高中生坠入爱河的新闻,不禁担心影响他们的学业;后来看到初中生陷入爱的漩涡,又不禁担心影响他们的身心发展;如今,看到小学生把“爱情”提到了日程,反正我是笑不出来,第一感觉是担心担忧。

  有人说,小题大做、杞人忧天,他们根本就不懂爱情,只是好奇,说着玩玩而已,何必那么认真,甚至把孩子的天性抹杀在摇篮里?况且,他们“追求爱情”也是为了学习。却不知,正是因为小小年纪不懂爱情却总是提到爱情,或者以追求爱情为目标,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不应该。小学生处于单纯、学习的年纪,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早熟”?究竟是社会的浮躁,还是教育的缺失?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学校也应当为学生们设置适当的普及基本知识的课程,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对待某些事物。当我们看到类似现象的同时,更多的不该是调侃而是警醒。

  好在老师的评语比较严谨,既没有硬生生“拆散”,也没有鼓励“追求爱情”。但是,笔者认为,老师还需要在课下多和这些学生沟通,帮助他认识到什么是“爱情”,让他明白爱情不该是小学生学习的“驱动力”,也不该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什么样的年纪就该有什么样的言行举止,而我们在调侃发笑之后也该警醒。

  文/笔中客

来源:红网

作者:笔中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9/4796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