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位思考后,你就知道你不文明的样子有多丑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华 编辑:王俞 2018-12-19 21: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8日上午8点10分,在长沙809路公交车上,一名女子抱狗上车遭到司机阻止,但女子仍刷卡上车。而后司机表示宠物不能上车,多次要求女子下车未果,遂拒绝开车。车上乘客都很愤慨,但因赶时间都被迫下车换乘。(12月18日《潇湘晨报》)

  8点10分,正值早高峰时期。可想而知,车上有多少位乘客正急着赶去上班。但这一切都因为这位抱狗上车的乘客耽误了。在当时情形下,但凡是有道德、讲文明的人,都会主动下车,以便保障多数人的利益。可显然,该女子并没有自知之明。因为一个人而耽误了整车乘客,笔者认为这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而当她固执己见,仍坐在车上不肯下车时,她不知道自己不文明的样子有多丑。

  该女子曾辩解道:“我刚刚上车的时候,他(司机)不拦着我,我都已经投币了。”但却被监控狠狠打脸。在她上车时,司机曾抬手阻止,拦住投币口,示意其不能上车。显而易见,该女子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甚至认为是在极力保护自己的利益。你保护自己的利益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以牺牲他人的利益为代价。像公交车这种公共场合,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勿对他人造成困扰。

  无独有偶。12月3日,在成都一处“网红”银杏地,几位大妈为了拍照摆pose,将清洁工打扫成堆的银杏叶洒向空中。本来,拍几张美照,愉悦自己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向空中抛洒银杏叶致环卫工人工作量成倍增加,却是你们缺乏文明意识的体现了。照片中定格的不是你们的美丽,而是丑陋!

  本来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最后却被闹得沸沸扬扬。究其原因,是人们的文明意识不高。笔者认为,要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换位思考,提高人们文明素质。如果当时那位抱狗上车的女子,能站在那些急着上班的乘客们和司机的角度来思考,也许就不会赖着不下车了。同理,假设摆pose拍美照的大妈们是那些环卫工人,大概她们也不会将银杏叶向空中抛洒。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可有多少人在生活中真正以此来要求自己呢?别等自己那些丑陋的行为暴露在大众视野下才追悔莫及。因而,从此刻起,遇事多换位思考,记得做个文明人。

  文/王泽华(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9/47967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