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年后扇耳光“回报”老师不能各打五十大板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王俞 2018-12-20 23: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题为“毕业后,他用耳光报答当年的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也引发广泛关注。字幕显示,事发河南洛阳栾川县。视频中,自称常某的男子在当年的老师骑电动车经过时将其拦住,让同伴在旁持手机拍摄,自己一边扇老师耳光一边骂,“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该老师未还手,仅是嘴里诺诺地说“对不起”。12月18日,栾川县官方和栾川实验中学都证实了此事,当地警方已对此立案。(12月20日《新京报》)

  据考证,尊师重教出自《后汉书——孔僖传》:“臣闻明王圣主,莫不尊师贵道。”以前把老师尊称为先生,从古代的帝王将相到民国时期的土军阀都会对先生以礼相待。古代拜师为何要举行庄重的仪式,无非是想激发弟子对知识的渴求,也增强先生的责任心,树立其权威。

  长期以来,有人在认识上本身就存在一个误区:老师是为某种功利来从事这份工作。同其他职业一样,老师获得相应的薪酬这很正常。问题在于,老师的付出的确实不能低估。许多老师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了代替父母教育孩子的事情上,即使有人不愿意赋予高尚一词,社会也应给予应有的尊重。

  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教”和“育”, “育”当然指育人。作为老师,爱护学生首当其冲,也是实现教书育人的关键。学生能够把老师所教的知识接受下来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需要一个由不知到知、由不会到会的过程。爱护之情体现在严格要求之中,但严格又要有度,如果演变成简单粗暴甚至打骂体罚那就超出爱护的范畴。

  好像扯远了。由打人男子常某16日晚在网上所做的一些“解释”看,他早都是成年人了,打老师时没喝酒没失去理智,就是因为20年前上中学时,家里缺钱又没势被该老师欺负,多次被老师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心灵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从目前的舆论看,在假定学生所言属实的情况下,似乎有各打五十大板的意思。因为双方都有错,这符合不少人潜意识里存在的中庸之道。如果真这样认识并解决问题,未免过于简单化了。

  老师当年有过伤害学生肢体之行为,学生一直将此“仇”记在心里,20年后终于“以暴制暴”。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其一,我们的学校教育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育全面发展方面是否存在薄弱环节,素质教育究竟怎样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才能扎实有效,学生的道德修养、尊师意识、法纪观念等如何建立并强化,育人是否仅仅是班主任、辅导员和政治老师的事情?其二,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老师的进入、培训、奖惩等机制上有无值得完善提高的地方,老师的“为人师表”仅靠自律行不行,尊师重教和爱护学生的氛围何以进一步形成并加深?等等。

  对当事者各打五十大板看似公平,也方便操作,但很显然,它不足以体现此次事件所应有的警示意义。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0/47974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