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时候给校外培训降温祛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12-21 21:37:33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刚需”,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住房,而今,广州、武汉等多地的校外培训机构也扮演起了“刚需”的角色,特别是一些大型知名培训机构,不仅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且涨价也“没商量”;在升学的压力之下,不仅孩子们课外负担没有减轻,而且家长们的经济负担还在加重。套用广州市民彭女士的话说,家长对涨价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要么不上,上就只能被动地接受,几乎没有家长因为涨价而退出培训班。

  说到底,还是“供不应求”惹的祸,正是因为升学压力之大,才使得人们对校外培训的需求持续增多。纵使校外培训机构具有可替代性,然因为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做后盾,才使得这些培训机构对涨价的不利影响有恃无恐。

  由于涨价对市场的需求影响不大,故而伴随着供给价格的持续上升,会导致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多,进而也使得相关从业者人数日益增加。期间,虽不乏有些校外培训机构可以高薪聘请名师,汇聚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然还将有不少校外教育机构会以次充好、滥竽充数、浑水摸鱼,轻者关门倒闭了事,重者则将误人子弟、毁人前程、贻害无穷。

  不仅如此,当价格上涨过度,势必增大需求弹性,进而导致供大于求,对校外培训市场形成反噬,从而引起倒闭潮、失业潮等不良影响。

  教育是门专业,决不可成为鱼目混珠之所。对于因场地费上升、高薪聘优、教学研发等方面造成的价格上涨,我们应视之为合理涨价,毕竟更加适宜的学习环境,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高水平的教育培训的确能与校园教育互为表里优势互补,进而帮助孩子们查漏补缺、掌握知识、学以致用。

  然对一些盲目扩张、肆意涨价以及劣质教育低价促销的校外培训机构,相关部门则应加强监管,依法治理,杜绝其不合理的涨价与促销行为,避免其“劣币驱逐良币”,影响到校外培训市场的健康、良性竞争与发展。

  给“高烧不退”的校外培训市场降降温祛祛火,不是去限制他们的合理涨价,亦非制约他们的发展,而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控与管理,找准供需间的平衡点,让校外培训市场更加有序,让参与培训的孩子们从中受益,让家长们减轻经济压力,让优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可以不断进步、持续发展,进而实现多方的共赢。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1/4798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